李克强出访将力促中英关系提档增速

    就中国总理李克强即将展开的访问英国之行,北京有观察者指出,此访将增进中英政治互信,力促两国关系发展提档增速。

    应英国首相卡梅伦、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邀请,李克强将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希腊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恰逢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又是中国总理三年来首次访英,英国一站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对中新社记者说,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核心大国,在全球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均具有重要影响力。英国还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近年来积极看待中国的发展,多次表示欢迎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愿意与中方成为促进共同增长与改革的伙伴。

    “不可否认,中英关系经过一段困难时期,但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英关系正在走向‘全面正常化’。”马振岗说,一个重要的表征就是中英“四大机制”正在恢复。

    马振岗所指的“四大机制”包括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战略对话、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这也是中国和欧盟国家间最为完备的高层交往机制。

    实际上,中英双方都有加强合作的现实需求。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看来,英国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所经历过的,如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一些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同时,中国正在逐步推进多个领域有序开放,也为中英加强多领域合作提供战略机遇。

    此次访英期间,李克强将会见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伦首相举行会谈,出席中英工商界欢迎晚宴等。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都有望取得新进展。

    政治方面,李克强会见卡梅伦等英方领导人的双边活动无疑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在这些活动中,双方还将共同规划中英合作的发展方向,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

    经贸合作在两国交往中一直发挥着“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两国贸易额去年突破700亿美元,今年或将再创新高。此番双方将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在核电、高铁、金融、高科技等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

    人文交流是巩固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据中方透露,此访期间,中英双方将就促进两国文化互鉴、媒体合作、教育交流、人员往来等提出新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此访期间,李克强还将在英国智库发表重要政策性演讲。外界预测,演讲将面向国际社会,阐述中方对当前世界形势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来方向的重要看法和主张。

    能够想见,在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此访将推动中英合作进入快速轨道,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毋庸讳言,双方未来合作也面临着一些考验。崔洪建指出,随着国际形势变化,英国应该更客观、更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避免让一些政治议题损害双方的全面合作,与此同时,英国应带动欧洲其他国家对中国更加开放,对世界更加开放,“这些事情做得好就是动力,做得不好就是阻力。”

    “双方要找准利益契合点,加深彼此了解,同时避免干扰,不自行其是,有问题大家商量着来。这样两国关系才会既驶得快,又行得稳。”崔洪建对中新社记者说。(记者 欧阳开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