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7月23日发布《大连金普新区总体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11:10 来源: 大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同意设立大连金普新区之后,《大连金普新区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发改委23日正式对外发布:该新区将构筑起我国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引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变发展方式的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与自主创新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先行区。

金普新区位于我市中南部,包括金州区全部行政区域和普兰店市部分地区,总面积约2299平方公里,2013年常住人口达158万。区位优势明显,开放环境优越,产业和科技基础雄厚,海陆空交通发达,生态环境优良。

《大连金普新区总体方案》提出,建设大连金普新区,将以“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开放引领,加强合作;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统筹兼顾,质量优先”为基本原则,着力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社会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对东北地区的服务支撑能力。

根据该《方案》,近期将重点推进普兰店湾沿岸地带开发建设,促进金州区优化发展;中远期将着力促进新区全面发展,形成“双核七区”协调发展格局。“双核”发展区包括普湾城区和金州城区。普湾城区将建设成为便捷高效的行政办公、生活服务、文化教育中心和生态宜居的城市综合服务核心区;金州城区将建设成为面向东北亚区域产业、技术和人才合作的核心区。“七区”包括大小窑湾区、金石滩区、登沙河—杏树屯区、金渤海岸区、七顶山—三十里堡区、复州湾—炮台区和华家—登沙河区。

该《方案》指出,将研究在新区重点先行先试城乡管理、金融管理、行政管理、社会管理、涉外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创新。在对外开放政策、自主创新政策、产业发展政策、金融政策方面,加大对新区的支持。

该《方案》提出,到2020年,大连金普新区要基本建立起与定位相适应的开发建设和运行管理体制,初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合作和自主创新政策环境。新区综合经济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国内外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现代产业集群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到2030年,建立起完善的新区管理体制,同东北亚区域构建起紧密的开放合作关系,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建成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和生态化的新区。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