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主办城市深度参与加速中国国际化进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9 08:5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天津8月22日电(记者李鲲)9月10日至12日将在天津召开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记者采访发现,源自瑞士小镇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中国落地7年来,天津、大连两座主办城市已从单纯的“开会”逐步转变为深度参与,通过渗透本土元素的方式加速中国的国际化进程。

    “一进门就能看见中国的大型展示区!”在达沃斯会址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内,天津市政府大型活动办公室综合协调处处长张峻指着门口的一个大型展位对记者说。

    也许在一般人看来,在中国举办的论坛设置中国展示区再平常不过,但已经参与了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一局处长詹安玲却告诉记者,中国元素在这个世界顶级经济论坛的出现和壮大并不顺利。

    “第一届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当时我想在会场摆放、分发中国宣传资料,却遭到了世界经济论坛组委会的制止,他们说中国的资料必须经过筛查,而且只能由他们的工作人员在特定区域摆放。”詹安玲说,到了第二届,经过天津向组委会积极争取,中国宣传资料才被允许在会场发放,以后几届中国才逐渐有了自己资料的摆放区,位置也一年比一年好。

    2010年,天津成立了由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等专家牵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议题组,2011年大连也成立了论坛议题研究组,两座城市通过主动报送议题的方式,成功将许多中国百姓关注的、涉及城市及国家利益的话题写进议程,让国际精英为中国发展出谋划策。

    张峻告诉记者,本届达沃斯目前已确定了7大议题20个分议题,不少分议题中国味道浓厚且颇为有趣,如“从孔子到中国流行音乐”“重启中国金融业”等。

    作为一个源自国外的顶级世界经济论坛,中小企业想要参与其中比较困难。天津市政府大型活动办公室副主任王和珍说,今年天津市与达沃斯组委会积极协商,举办了“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为本土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国际巨头交流了创造机会。20日,5个“小巨人”最终赢得了直通达沃斯的入场券。

    达沃斯中方筹备办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中国城市大会参与度和积极性的提升,外方工作人员对中国团队的信任度也逐渐提高,双方交流合作也更为愉快。

    “现在中外双方的工作人员共同组建了一个微信工作群,大家沟通密切,不少外国朋友甚至更愿意和中国员工一起吃中餐。”张峻说,几年来,外方团队、天津团队、大连团队三方之间都建立起了兄弟般的友谊。

    随着中外筹备团队交流的加深,中国举办会展的一些理念也逐步在论坛中体现。2013年的大连成功地将节俭理念在达沃斯中贯彻,筹备费用比2011年降低了35%,会场内的设施多是租用或从政府部门搬来的。

    王和珍介绍,2014天津达沃斯加入了更多本地元素,目前已经先后举办“迎接达沃斯·寻找天津最美瞬间”摄影大赛、“达沃斯走进大学生”、“50老外话天津”等活动。

    “与本土元素增加并不矛盾,截至8月18日,已有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6人正式注册,规模超过以往同期水平,注册人员包括丹麦首相、阿尔巴尼亚总理以及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国政要,外国嘉宾占到70%以上。”王和珍说。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