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劳斯·施瓦布与瑞士名城达沃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9 09:10 来源: 北方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Dr. Klaus Schwab),1938年3月30日出生于德国的拉芬斯堡,后来加入瑞士籍。他先后就读于瑞士苏黎世高等技术工程学院和弗里堡大学,还奔赴美国哈佛大学的约翰肯尼迪学院进行深造,在求学经历中,他先后获得机械工程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和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并能够娴熟地交替使用德、法、英、意4种语言,从而方便了他在后来的世界经济论坛中用不同的语言来和不同国家的与会者交流。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施瓦布在美国学习期间,已经看到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以及跨国公司将要扮演的重要角色。所以,只有34岁的施瓦布在1971年就邀请400位欧洲工商界人士在瑞士发起成立了“欧洲管理论坛”,主要目的就是要以新的管理模式来重塑欧洲跨国企业的形象。施瓦布曾回忆说,当初,他并没有想到一个欧洲的论坛,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和档次。

    用半生的精力,办出一个世界经济顶级论坛,我们该如何定义施瓦布?有人认为他是学者,有人认为他是思想家,也有人说他是政治家,还有说他是商人的。在2007年5月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上,施瓦布更是跻身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与思想家”,被列入2007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百人榜。面对这些称呼,这位老人笑称,我更愿意称自己为艺术家--一位为公众利益工作的艺术家。

    还有人曾经总结过施瓦布先生说话的特点,喜欢抬起双臂,掌心向上,一如他的个性:自信、开放并乐于接受。

    达沃斯(Davos)小镇位于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地区,坐落在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里,靠近奥地利边境。它是阿尔卑斯山系海拔最高的小镇,位于1560米高度,人口只有1.3万人。它是瑞士知名的温泉度假、会议、运动度假胜地,也是瑞士经典火车路线--“冰河列车”必经的一站。雪峰绵延,绿木葱茏,景色如诗如画,到处都辟有滑雪场,是欧洲人心中的“人间天堂”。这里是欧洲大型的顶级滑雪胜地之一,在滑雪旺季,70万游客来这里度假,这里已成为各界名流娱乐休闲的地方。

    达沃斯的“平淡和随意”。达沃斯只有两条主要道路,区域内以巴士为主要交通工具,都是单行道。达沃斯如此狭小的空间,每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却聚集了来自全球的2400多位各国政界、商界重量级人物,酝酿着影响世界的重大话题。在这里,任何与会者只能一人进入会场,不得带助手入内。在达沃斯,每个人的身份只有一个--参会者。无论你是大公司的CEO、是亿万富翁、还是当红明星,你都要自己提行李入住、排队存衣服、自己倒水、自己领会议资料,很少看到有前呼后拥的人;在晚宴前的鸡尾酒会上,出席宴会的国家总理也和其他出席者一样,端着杯子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在会场上,无论你是不是名人,都没有指定坐席;开大会时由于人多,无论是谁,来晚的人都要站在过道上听会;发言时大家机会平等,争论也好、讨论也罢,可以无所顾忌畅所欲言。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