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年内再度访欧:深挖中欧潜力 谋求亚欧交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09 10:52 来源: 中新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今起,中国总理李克强将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这是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中国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外交分析人士普遍表示,此访将有助于全面深化中国同上述三国关系,并进一步推进中欧及至整个亚欧合作。

    任内再访德国:将探讨“中德创新伙伴关系”细节

    德国是李克强此次欧洲行第一站。事实上,这已是李克强自去年3月就任中国总理后第二次访德。

    “继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德和7月默克尔总理访华后,李克强总理即将访德,充分显示中德高层交往密切,两国关系已达到很高水平。”

    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所述,近年来,中德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德合作力促双方经济发展,已成中欧关系典范。

    此访期间,李克强将和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作为两国层次最高、议题最广的政府间对话机制,此次政府磋商将以“中德创新伙伴关系”为主题,进一步拓宽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其实,“中德创新伙伴关系”的提法并不陌生。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表示,早在今年3月份,习近平和默克尔就商定要建立创新伙伴关系,具体细节会在本次磋商中敲定。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教授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之所以要建立创新伙伴关系,主要源于中德经贸合作的结构变化,“为了进一步挖掘双方合作潜力,避免由互补性关系变成竞争性关系。”

    “建立创新伙伴关系将是李克强此访亮点,也是为启动明年的创新合作年作铺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说,创新伙伴关系的建立将为双方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熊炜认为,工业、信息化、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望成为中德合作新的增长点,双方创新合作潜力巨大。

    访俄罗斯:出席“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将成亮点

    结束对德国的访问后,李克强将转赴俄罗斯。在俄期间,李克强将出席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

    事实上,从双边层面来看,中国已与俄罗斯、德国、波兰、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建立了总理级的定期会晤机制。但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与中国建立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这在俄对外关系中是独一无二的,充分说明了俄中关系的高度紧密和特殊性。

    此访期间,李克强将会见普京总统,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还将出席中俄联合举办的“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俄联邦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表示,本届论坛的“亮点”在于,根据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达成的共识,中国将以唯一“伙伴国”身份参加论坛,李克强率领的政府高官及中国高科技企业代表、知名人士将出席论坛框架下的有关活动,必将为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透露,本届论坛框架下,将举办主题为“创新对话:伙伴国创新政策的互动”的伙伴国论坛。

    届时,中方将设立面积为240平方米的高科技成果展台,18家单位的44项科研成果参展,内容涉及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发展、航天、高速铁路机车、核电、高端制造、纳米、LED 显示、通信等领域。

    在此背景下,中俄大项目合作将有何新动作,两国务实合作如何转型升级,都值得期待。

    到访“南欧门户”意大利:中欧合作如何整体推进

    意大利是李克强此行第三站。届时,双方将签署涉及文化、环保、质检、能源、金融、航空、通讯等领域的近20份政府间协议及商业合同。

    在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看来,意大利和中国的关系正处于“关键转折点”,从债务危机中刚刚缓过劲来的意大利尤其期待中国企业扩大对意投资。

    王义桅也认为,意大利制造业技术成熟,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中意利益汇合点日益增多,合作空间广阔。意大利对中国投资需求较大,有望成为中国基础设施走出去的重要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此访也是李克强继希腊之行后,今年第二次到访南欧地区。

    “中国通过深化与南欧地区投资、贸易合作,深挖中欧合作新潜力,并通过南欧门户进入欧洲腹地。”王义桅指出,这也是南欧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亦认为,中意关系不仅仅具有双边含义,也具有地区含义。

    “历史上,意大利是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终点。今天,意大利仍可再次扮演连接欧、亚、非洲际板块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王义桅说。

    此外,意大利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熊炜说,在中国对外关系的整体布局中,中欧关系不仅地位重要,而且内容丰富。今年是《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实施第一年,预计此访中双方也会进一步探讨如何切实落实规划。  

    首次出席亚欧首脑会议:亚欧交融期待“中国倡议”

    李克强的意大利之行还有一场“重头戏”,即参加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作为亚欧会议的创始成员,中国总理出席了历届首脑会议,并就亚欧合作累计提出25项倡议,涉及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经贸与投资便利化、新型城镇化等重要领域。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与会期间,李克强将阐述中国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等主张,介绍中方对加强亚欧务实合作的看法和建议,提出具体合作倡议。

    崔洪建对此表示,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和亚欧会议的未来发展联通起来,将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

    作为东道主,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今年6月访华前表示,他非常认同中国提出的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想法,这是加强东西方文化、政治联系的好机会,他将利用在米兰主持亚欧首脑会议的机会,为欧盟国家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共谋发展作出贡献。

    对此,李克强曾表示,期待会议在全面规划、平衡推进亚欧政治、经贸、社会文化等领域合作,加强亚欧互联互通,共同构建亚欧大市场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让亚欧人民分享合作与发展的“红利”。

    届时,李克强料将利用这一平台推动、深化亚欧合作,增进亚欧互信,提升亚欧地区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可持续包容发展,为解决全球和地区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记者 马学玲)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