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德前瞻:中德政府磋商浓墨重彩值得期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09 10:57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踏上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10月9日开始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前驻德大使梅兆荣在李总理访德前夕表示,李总理这次访问德国,将为“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制定行动纲要和长期规划。此外,“创新伙伴关系”是在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总体框架下着眼于创新提出的新双边关系,这次政府磋商中,将明确和细化创新伙伴关系内涵,为“创新伙伴元年”的落实提供政策支持。

    看点1:

    中德政府磋商

    确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细化方案

    今年3月28日,中德发表《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决定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互利的创新伙伴关系,并将在下轮政府磋商中予以细化。

    梅兆荣对记者说:“李总理这次访问德国,主要是参加中德政府磋商。这种政治磋商方式,有利于双方的沟通协调和政策的贯彻落实。其重要内容是要为‘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制定行动纲要和长期规划。”

    梅兆荣透露,来自外交部、发改委等部门的10多位领导长将出席此次中德政府磋商会。且通过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细化方案实际上已初具雏形,双方已通过外交渠道达成基本共识,将由双方最高领导层最终确认。

    看点2:

    “创新伙伴元年”

    重点明确“创新伙伴关系”内涵

    今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时还强调,要深化两国创新合作,中方愿作为合作伙伴国参加明年汉诺威电子、信息和通信博览会,并共同办好“2015中德创新合作年”。

    目前中德两国都面临着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的发展契机,两国都不满足于现成的发展模式,需要用技术的创新来刺激经济发展,用机制、体制创新来避免固步自封的发展瓶颈。就此双方找到了共同的着力点,然后再来谋求合作,共同发展。

    梅兆荣表示,李克强总理上任后首访德国,就奠定了“创新伙伴关系”的基础,今年3月的联合声明将之正式写入官方文件。此前两国元首多次会晤,两国在经济、技术、贸易上已达成很多共识和协议。而协议的执行和落实需要时间,因此,这次访问尽管浓墨重彩,但重点可能在于制定行动纲要和明确创新伙伴关系的内涵上,不会再大规模的签署协议。(刘雅萱 曾伟)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