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访德俄意三国 中欧合作前景受瞩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09 10:59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据中新社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0月9日至15日,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此间专家表示,这凸显了中欧关系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中欧合作水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告诉中新社记者,上述三国对中国都很重要,在欧洲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双边层面来看,中国已与俄罗斯、德国建立了高层领导人间的定期会晤机制。此访既是加强领导人定期会晤,也将就某些问题进行深入磋商和坦诚交流。

    德国是李克强此次欧洲行第一站,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关系稳定,高层互访频繁,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德合作促进了双方的经济发展,已成为中欧关系典范。

    此访也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第二次访德,他将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政府磋商又被称作‘内阁对话’,谈及内容务实、具体。中方十多个部委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将把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向新高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陈玉荣表示,建立创新伙伴关系将是李克强此访亮点,也是为启动明年的创新合作年作铺垫。德国制造、德国科技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中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伙伴关系的建立将为双方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俄罗斯是此行第二站。俄罗斯和中国互为双方最大邻国,中俄之间已提升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元首一年半9次会面,双方在国际问题、战略互信、经贸往来、友好交流等方面都建立起良性互动;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了俄方积极响应。

    在俄罗斯,李克强将参加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并出席第三届莫斯科“开放式”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崔洪建相信李克强此行将为中俄经贸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不仅在能源、航空等传统领域,也将在基础建设、投资、金融等领域开辟更广阔合作空间。

    意大利是李克强此行第三站。该国从今年7月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是欧洲重要国家,在南欧有着相当影响力,其工业、制造业、观光旅游业、农业等方面都有优势。李克强意大利之行,是继希腊之行后,今年第二次到访南欧地区。

    陈玉荣说,中意2004年就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6月意总理伦齐访华,10月李克强就进行回访,表示出中国对中意关系的重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意大利也希望开拓中国市场,意方也高度重视李克强访意,相信李克强此访必将促进中意贸易额提升,前景令人憧憬。

    李克强的意大利之行还有一重头戏,即参加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作为有20个亚太成员和31个欧洲成员的亚欧间最大交流与沟通平台,亚欧首脑会议历来为中国所重视,每届都派总理出席。这是李克强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后首次参加该会议,并将发表重要讲话,推动亚欧各领域务实合作。

    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前夕,李克强还将访问设在意大利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阐述中国的农业政策和粮食安全。这也是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

    崔洪建表示,中欧都以发展为主流,在相互合作、共同扶持方面有共同语言。欧洲希望尽快走出金融危机,致力于全面经济复苏,中国也在反复强调“保增长、保稳定”,可以预见未来双方还有巨大合作潜力。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