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1 16: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992年,亚洲开发银行发起成立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GreaterMekongSubregionEconomicCooperation,简称GMS),成员国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6国。GMS的宗旨是通过加强各成员间的经济联系,消除贫困,促进次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亚行系GMS的发起者、协调者和主要筹资方。

  多年来,GMS不断深入发展,已形成领导人会议、部长级会议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总体合作架构。GMS成员间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涵盖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环境、农业、人力资源开发、旅游、经济走廊等,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3年底,GMS各成员国共开展了260个合作项目,共投入资金约169.4亿美元。其中投资项目68个,总投资额约166.1亿美元;技术援助项目192个,总额约3.3亿美元。2013年12月,GMS第19次部长级会议上通过GMS区域投资框架(2012-2022,RIF),并将在今年年底的领导人会议上通过一个5年的RIF执行计划,对RIF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

  中国重视GMS合作,积极参与GMS各层次、各领域项目的规划与实施,为促进GMS各成员国民生和福祉作出了自身贡献。GMS领导人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各成员国按字母顺序轮流主办,目前已举行四届,中国均积极参与。2002年11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了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GMS第一次领导人会议。2005年7月和2008年3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在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出席了GMS第二次和第三次领导人会议。2011年12月,时任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温家宝总理出席了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GMS第四次领导人会议。

  今年12月,GMS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将在泰国曼谷举行。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