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3 09:35 来源: 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按照《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努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信息公开程序,结合公文办理流程,及时明确主动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限,实现了公开属性与公文文稿同步拟定、同步审批(核)。健全信息公开会商机制,及时对重大事项进行沟通。  

二是拓展公开渠道。在部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通过中国建设报、《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告》等载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继续推进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建设。截至目前,200余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开通了12329热线。全年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见面会等20余场次,及时组织重点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程序,严格办理时限,努力提高办理质量。截至目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400余件,均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办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97件、行政诉讼199件。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及时公布权力清单。2014年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将负责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在部网站进行了公开。二是在部网站公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标准、办理指南等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及时公布对有关企业和人员的行政处罚信息。  

三、加强住房保障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就做好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和并轨后公共租赁住房运行管理工作提出要求,督促地方做好住房救助,并组织开展有关住房保障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对31个省(区、市)及186个市县住房保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和政策发布、建设、分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三是通过座谈调研等,交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方面好的做法,督促各地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四、推进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平台建设  

一是加快建设建筑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已发布全国各类建设工程企业信息近15万条、注册人员信息145万余条,以及企业和注册人员有效期内诚信记录,实现数据实时更新,访问量已突破96万。二是出台建筑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标准。制定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系统基础数据库数据标准和管理办法,明确系统建设的工作方案及路线图,指导规范地方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系统建设。三是在《中国建设报》等媒体开设专栏,曝光建筑市场企业和人员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五、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财政部有关规定,及时在部网站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2013年部门决算,以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开支数据。  

六、加强村镇建设信息公开  

一是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查询功能,方便用户登录和使用。二是会同有关部委公布全国重点镇名单,并在部网站上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三是启动全国传统民居全面调查,梳理出599种传统民居类型,已出版《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  

七、加大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年度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包括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情况、个人贷款情况、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情况等。二是每月、每季度公开各地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公开了今年22起较大事故基本信息。三是印发有关规定,规范各地城乡规划编制、修改、实施规划许可、违法建设查处等行政行为的公开公示工作,推进城乡规划公众参与。四是及时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的有关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工作中将不断改进提高。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