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3 09:58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国家旅游局以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与旅游行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一、主动公开工作

  2014年,我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的内容和数量均有所增加。局官方网站作为国家旅游局发布政府信息的官方渠道,一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主动肩负社会媒体责任,接受社会监督。

  (一)基本情况。截至12月初,国家旅游局利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12305条,其中包括政务信息702条(包括焦点新闻489条,通知公告含招标公告、工作通知、出行提示等213条);行业动态(国内动态、国际动态、港澳台动态)1777条;地方新闻9403条;专题专栏423条等信息。中国旅游官方微博2014年度共发布789条政务信息,举办了“为中国加分”、“2014国际旅交会”微博直播活动。利用《中国旅游报》发布信息39条,“第一旅游网”发布信息559条。本年度我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3场。

  (二)加强信息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一是网站根据局内宣传报道要求,分别设计制作了“聚焦两会”、“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寻找最美导游”、“旅游人才”和“旅游廉政之窗”5个重点政务专题。组织发布较强针对性、可读性的专题信息,增大了网站内容集中度和透明度,便于社会公众对政策内容的解读和贯彻落实,及时有效扩大宣贯效果,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氛围。二是针对旅游市场秩序等社会热点问题和印尼地震事件等涉旅突发事件,及时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公布应对处置情况,第一时间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回应关切。

  (三)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一是推进技术和模式创新。网站努力整合地方资源,稳步推进互动交流,全力打造地方旅游新闻直报联盟。现已有26个省市每天上报地方信息,形成了国家局统一部署、各地联动的信息上报协动机制。网站的“地方新闻”栏目连续两年被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类”精品栏目。二是加强与主流媒体交流。利用学习交流的机会,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推动重点旅游信息主动推送工作。局官方网站文章多次被中国政府网、人民网、中青在线等中央主流媒体转载。

  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工作

  国家旅游局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及时公布行政审批调整事项。2月份,按照审改办要求公布了《国家旅游局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8月中旬,国务院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下发后,我局立即在中国旅游报和中国旅游网发布了《国务院取消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3项旅游行政审批项目》的消息,并对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本年度,发布和更新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相关信息约497件,其中出国(境)旅游业务审批494件,外商投资旅行社许可3件。

  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在官方网站的“财政预算”栏目,公布了2014年财政预算、2013年财政决算、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及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

  按照财政部要求,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细化。一是公开时间都比2013年进一步提前。二是公开信息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三是详细分析“三公”经费的增减变化原因,说明具体的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等。

  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法》、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等有关制度规定,及时公开项目预算、项目情况、政府采购结果等信息,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促进公平竞争。2014年开展的招标标项目,全部在网上公示招标信息。

  积极推进政府采购项目需求公开征求市场意见机制的试点与推广工作。在正式启动招投标工作前,对试点项目网上公开项目预算、技术要求、投标人资格要求等内容,广泛征求潜在供应商意见,确保项目需求的公平性、合理性。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

  国家旅游局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要求。本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起,公开信息14条;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六、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制度规定。2014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紧紧抓住行政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针对新形势新要求,修订了《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梳理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提高申请人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二是制定了《国家旅游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精神。三是制定出台《国家旅游局新闻宣传制度汇编》,进一步明确新闻发布的内容、流程和职责分工,完善主动发布机制。

  (二)加强网站安全管理。一是定期对网站相关设备及线路进行检查和维护,仔细排查系统漏洞和安全隐患,针对阶段重点,及时调整加强防范措施,按时备份重要数据。所有设备均安装了正版的杀毒软件和系统软件,有效增强了门户网站抵御风险的能力。二是官方网站相关系统布置了双机热备,并采取了网页防篡改措施。定期进行内部漏洞扫描,定期修改相关系统帐号口令。制定网络安全预案,一旦发生网络信息安全事故即准确、迅速处理,并立即上报。三是组织业务人员多次参加公安部、工信部组织的网络安全培训,开阔眼界,提高能力,建立协调机制,确保服务到位。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