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一结束,李克强首个考察点为何是工商总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3 08:25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在工商总局考察(中新社 刘震)

    这恐怕称得上“史上最强阵容”的国内考察团了。来自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证监会等14名部委主要负责人是“团员”,“团长”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地点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新引擎,你们工商部门处在第一线,可谓先行官。”3月20日下午,李克强在工商总局视察时指出。

    这句话可以看作解读总理率众部长到工商总局调研的关键,而选择为“两会”结束后的首选考察地,李克强此举也是蕴含深意。此次调研,李克强还说了哪些话,释放什么信号,请让人民网随行记者为你独家揭秘,深度分析。

    放——部署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年内务必实现“一照一号”

    虽然此次考察时间还不到两个小时,但李克强行程紧密:两个考察点和一个座谈会。细细琢磨这其中的一举一动都透露出不少信号。首先在企业注册局注册指导处,李克强着重考察了商事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及改革成效。

    就在半个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如果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是改革的“重头戏”,那么商事制度改革就是简政放权的“先手棋”。这也是李克强首先到注册指导处的用意。在这里,他指着墙壁上题为《企业注册局(外资注册局)落实商事制度改革进行时》的展板问,“现在最难啃的硬骨头是哪一块”?

    负责人直言,是将工商、税务、质检的“三证三号”合并为“一照一号”,一旦实现将极大地便利申请人工商注册,办结时限只需3到5天。目前全国有19个地区推行实施了“一照三号”的改革,将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号统一记载于工商营业执照上,实现三证合为一照。

    “虽然‘一照三号’已经很大程度上有所改进,但是办事还是有不方便的地方,尤其对创业者来说,”李克强指出。他随即要求陪同考察的有关部门领导,年内必须实现“一照一号”。

    离开这间办公室前,李克强还不忘叮嘱说:“加快推进‘一照一号’,把需要破除的障碍找出来,国务院会下决心解决。”

    “破除障碍”是李克强此行反复强调的词句。这位曾在安徽省凤阳县担任大队支部书记的总理,甚至提起30多年前那场始于安徽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指出其意义就在于打破了束缚于农民的障碍。

    “政府不操心能行吗,我们管的不适当的地方太多了!”李克强还说起了“两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当被问到创业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政府为何要操心时的回应。

    这也是他一而再、再而三部署商事制度改革的原因之一。一组来自工商总局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改革对于激发市场活力所起的重大作用。从去年3月至今年2月,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340.73万户,同比增长近20%,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有1.05万户,可谓“井喷式增长”。

    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工商部门是“守护神”

    正如李克强所说,“简政放权并不是一放了之,而是要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此次到访工商总局,他第二个考察点是数据分析室,考察企业法人库平台、信息公示平台和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及应用情况。

    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去年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超过60%保持经营活跃状态。总理说,这个数字不容易,但还要想方设法提高它们的“活跃度”,“现在它们已经出生了,下一步要让它们活下来、活得好”。

    这位多次主持座谈会,倾听来自一线声音的总理,深深地了解新设立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登记注册的各种不易。

    去年以来,李克强“三顾”地方工商部门。在济南工商局,李克强将90分钟时间给了新注册的小微企业主,倾听这些受到政策“福荫”者的心声,并表示还要进一步探索和落实改革政策。

    在海口工商局,李克强听闻注册企业出现井喷式增长之后,明确了政府应该做的“一高一低”的事情,即让百姓创业收入提高,生活成本降低。

    在天津工商局,李克强给围上来的创业者们掏了心窝子,说凡涉及政府层面的问题,都可以研究调整,创造条件,政府会给你们创业“增加营养”。

    此次来到工商总局,他用“守护神”来形容工商部门在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中的作用。他指出如果没有放管结合,市场将变成劣币驱逐良币而不是优胜劣汰。

    李克强指出要依托大数据完善监管平台,探索建立统一监管机制,加快推进综合执法,坚决防止弹性执法、选择性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

    李克强尤为赞赏工商部门对企业年报信息的摇号式检查,而且是检查对象和检查主体的“双随机”式摇号。他要求参加座谈会的质检总局、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工商总局搭建一个全国统一的企业信息公示平台,真正实现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形成部门联动和联合惩戒机制。

    扶——我们要有大企业顶天立地 也需要小微企业铺天盖地

    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双引擎”成为热词。3月5日,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我们要把握好总体要求,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两会”后首个考察点工商总局,李克强在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新引擎的重要性。他指出,我们简化审批、放宽准入,催生小企业“铺天盖地”涌现,不仅可以更好激发群众创造力、带动就业,而且有利于提高社会化协作配套水平,促进大企业“顶天立地”。

    他对在场的14位部委主要负责人说,“可干的事情太多了!”李克强以自己到义乌网电村考察的经历举例,800多户人家注册了2000多家企业,促进了上万人就业。

    “新业态让人想不到!”李克强感叹说,“老百姓各种各样的智慧无穷无尽,打掉一个枷锁、清除一个束缚就能迸发无限热情。”

    李克强说自己一年来压回去不少文件,“一会儿这个要管,一会儿那个要管,要这么多管账的管死了,恐怕还得在放活的过程中管好,而不是在管理的过程中管死。”

    李克强强调,简政放权对政府是自我革命,要从全局出发“忍痛”前行,也是打掉寻租空间。他要求各部门都要主动谋划,形成合力,端出更多便民利企的改革“好菜”、“新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记者 杨芳)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