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试验田”2.0整装待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5 16:34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本月初,新扩增的自贸区已完成相关法律程序,此次方案通过意味着待国务院批复后即可挂牌,我国自贸区“试验田”2.0版本即将启动。

    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年多来,围绕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完善政府监管制度等,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从南到北沿海四大自贸区的格局形成后,有望在更大范围推动我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去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今年3月1日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新扩增自贸区暂时调整相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正式实施。

    与此次新扩增自贸区有所不同,上海自贸区草案方案是在2013年7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随后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给予法律授权,方案在完成相关法律程序后于挂牌前两天即9月27日公布。

    此次中央政治局审议自贸区扩增方案,更加凸显国内自贸区战略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中的重要性,表明中央更加重视自贸区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会议指出,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扩展区域后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与此同时,我国正大力推进“三个支撑带”的区域发展战略,新扩增自贸区陆续挂牌后,也将高度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

    目前新扩增自贸区的管理架构已基本确立,相关4省市将等待国务院批复后挂牌并公布各自方案。此次会议强调,4省市党委和政府及中央有关部门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胆实践、积极探索,统筹谋划、加强协调,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

    据了解,广东省成立了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组建了各片区管理委员会,同时向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等三个片区全面下放省级管理权限,以更大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福建省也成立了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福州、厦门、平潭三大片区设立管委会,以负责具体落实工作。天津成立了自贸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自贸区管委会,协调、统筹对内对外管理工作,东疆港保税区管委会、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天津空港保税区等三个片区管委会负责具体落实。

    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也已基本明确管理框架。据了解,自贸区管委会将设立包括综合协调局、政策研究局、对外联络局等职能局,陆家嘴、张江、金桥、世博等片区也将设立相应的管理局。(杨晓静、邵海军、石莉)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