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网友 刘建华 江苏兴化总工会副主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08: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此次“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中,我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提出关于医疗卫生方面的建言,被选为网友代表参与座谈会感到光荣和自豪。网络问政、开门纳谏,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政府工作报告》通过网络直接征求网民意见在中国还是第一次。此次活动,表达了中央政府汇聚民智、问计于民,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导向,树立了中国网络问政的新的里程碑。借此机会,对网络问政提一点粗浅的建议:

一是要使网络问政常态化。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兴起了一个网络问政的热潮,但网络问政还处在一个碎片化、随机化的状态。建议制定网络问政的办法,从网络问政的内容、受理流程、管理措施、考评办法等方面加以规范,使网络问政成为政府工作的有效补充。

二是要使网络问政大众化。要加强网络问政意义的宣传,加强对网络问政业务的普及,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来参政议政,使公民以网民的身份通过互联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要使网络问政多元化。网络问政是一个系统工程,征求意见仅仅是其形式的一种。要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让政府施政行为有效接受网民监督。这就要求加大政府网上公开的力度,让网民有更多的知情权。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在网站上有计划地、较为详细地公布包括工作计划、经费预算、工作进展、经费使用情况、重大事件的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通过信息及时有序的公布,自觉接受网民的监督。

四是要培育一批网络问政的积极分子队伍。网络和社会一样,人员复杂,良莠夹杂。要像选人大代表那样,选取或招聘一些网络“民意代表”,通过他们引领网络舆情,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网民提升素质,提高网民参政议政的质量。建议定期不定期进行网上网下的联动,给网络“民意代表”互动交流的机会。政府网站也可以交给他们专题任务,让他们在网上网下对有关政府决策事项和网民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为政府决策、施政提供高质量的社情民意。

以上发言,如有不当,敬请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