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刘加文 党组成员、副总编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09: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大家好!

1月22日,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新浪网、腾讯网等网站,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这一举措激发了众多网民为“两会”献计建言的热情。

一、首开网民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的先河

网民通过留言献策,把他们最迫切、最强烈的建议第一时间速递给政府相关部门,为我国社会的全面发展群策群力。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中,如此大规模地引入公众参与方式,征求网民意见应属首开先河之举。在新媒体融合背景下,通过融合创新,实现了政府与网民的“面对面”沟通。

二、积极发挥媒体优势精心组织策划活动

新华网领导层高度重视“献一策”征集活动,从活动方案、页面设计、技术支撑及宣传推广等多方面精心准备、积极推进。

在人员保障上安排骨干团队进行策划组织、实施落实。在整个专题推出前、推出后,从领导层到一线员工,上下一心,做好页面前期推出、后期安全保障、人力保障工作。

在活动推广宣传上,高度重视,创新推广。征集活动启动当天,新华网在首页头条重点展示;同时推出征集页面移动版;在新华网微信公号集群、共产党员微信公号推送;此后长期在首页重大专题活动区域、两会专区显著位置、社区突出位置推荐展示。在集中时间段,形成了PC端、移动端联合推送的强大舆论场。

三、深度挖掘优质建言及时上报

新华网实时追踪网民的建言动向,实时推出网民留言精选周榜。截至3月15日,共推出五期“献一策”建言周榜。通过对网民建言的精选精编,做成话题,使话题的讨论深度更进一步,形成讨论氛围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激发网民的参与热情。对收到的网民留言,新华网认真筛选、及时报送。

3月2日,中央电视台就“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专访新华网,并在央视新闻栏目播出,充分说明“献一策”活动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四、网民参与度空前高涨留言“三少”“三多”

本次活动,网民参与踊跃,献策留言质量明显高于以往征集,并有很多专家学者自动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有力地提升此次献一策活动的质量和影响力。通过对留言的梳理,发现此次网民建言呈现出建言偏激少理性多、抱怨少前瞻性多、“拍砖”少建议多、提问少出主意多等特点。此次总结会,这么多网民代表的到场,就充分说明这次活动对建言网民的肯定和鼓励。

五、“献一策”活动成为畅通民意的绿色“直通车”

截至3月15日,新华网共收到网民留言2.5万余条,专题UV数近百万,专题和分类帖子总点击量超过200万。网民关注最高的前五类话题分别为:教育公平、反腐倡廉、社会保障、依法行政、收入分配。网民建言排行的热度,很好地反映了百姓心中最关注的热点话题,可以看出,网民关注的热点和政府是一致的,心是相通的。

“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已经成为一大亮点,不仅是网民参与社会事务和公共管理的一次创新,也是政府工作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具体体现,对促进政府工作开展有很重要的意义。这种公众直接参与的网上建言献策,畅通了网民参政议政渠道的同时,体现出政府对民意的尊重,体现出政府的开放透明。更多的网民希望能够参与到决策后的行动上来,同政府一起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创造具有理性和建设性的网络文化。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