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罗琴 副总经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09: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推出后,群众参与踊跃、建言积极,社会反响良好,获得网友点赞。现在,我就这次活动及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谈几点感想。

一、为创意点赞

“献一策”活动是真正的“网络民主”,为民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表达渠道,为民众的政治参与营造了新的公共空间;培育了民众自由、平等的民主精神;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强化了民主监督的效力。它不是简单地搜集社情民意,而是在网民的意见表达中披沙拣金,发现真知灼见,并为网民的建议提供了一个真实有效的出口,通过各家网站的传递,实现了网民与政府的互动交流。

活动上线后,央视网每天都能收到网友的站内短信,表达自己的参与热情,有网友留言写道:“‘网络民主’好形式,‘评’前‘建’后主人翁!”

央视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于2005年创立了时政互动栏目《我有问题问总理》。“献一策”活动恰好给了这个栏目“一显身手”的机会,把“网络议政”落在实处。在引导网民发言方面,很多网友向我们咨询“什么样的建言会被写入报告?”、“怎样写才能让自己的建议被选上?”,为了加深网友对此次活动的理解,我们特别咨询了此次活动的相关负责人,并把得到的回答在论坛上发布,为网友“支招”。有效留言数量明显攀升。

二、再接再厉“再献一策”

由于网络本身的虚拟性,在民意传达过程中也会凸显一些问题,如虚假信息和网民言论的非理性张扬,为网络民主的进程添加了杂音。为更好地让网络媒体在今后的宣传工作发挥作用,提出如下建议:

1希望各家网站在以后的工作中多开展交流与合作,分享经验,共同搭建网络建言机制,在重大决策和重要举措的出台过程中给网民参与的机会,做到诚心沟通。

2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建立一支舆论引导员队伍,以理性分析、正能量传播及时占领舆论制高点,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改变网民不良的“拍砖”习惯,创造具有理性和建设性的网上献策文化。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