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唐月卫 编辑部主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09: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从落实为媒体及网民搭建献策平台的具体工作层面,我谈几点体会,向各位领导和网友作一个简单的汇报和分享。

一、分享一组数据:

按照往年规律,中国政府网的访问量从元旦以后到春节前后,往往呈现出明显下滑趋势。但今年是个例外,从1月22日中国政府网联合七家网站的“献策”活动发布起,一直到“两会”结束后,这个时期中国政府网的流量持续攀升,总访问人数超过2000万,总点击量超过7亿6千万,这是自2006年中国政府网开通以来的历史最高点,其中仅“献策”这个栏目访问量的贡献率,高达百分之十八。从数据上看,这次活动是非常成功的,超乎了预期效果。

二、与传统“问政”渠道相比,此次活动体现了三个亮点

1、创新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一系列的理念,比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是驱动力。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首次引入并借鉴了网民的一些合理化的建议,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2、便利、快捷性:同电话、跑腿等传统的参政、议政方式相比,网络问政这种形式,更便利、更快捷、更系统,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的新理念。

3、联动性与合力效应:互联网的规律告诉我们,单兵作战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次“献策”活动,中国政府网和六家网站的联动,再次证明了,只有强强联合,多家网站利用各自优势,联合起来,才能形成强大的舆论场的合力,达到意想不到的叠加效应。

三、两点思考

1、如何用好网络的强大力量汇聚民智?此次“献策”活动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真正做到走“群众路线”才会发动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我们从事互联网的事业,就要意识到只有走“网民路线”,才会有活力,有市场。

2、如何做大做强汇聚民智的载体与平台?数据说明,虽然此次“献策”活动有大量的点击,但是真正参与建言的还是少数,因此,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网络空间的潜力和价值,做好服务,搭建好平台,为网民和政府的工作,架起一座桥梁。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