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参与“写报告” 民声民意听得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10:3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

“创客”、“任性”、“互联网+”,为何今年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用语如此鲜活接地气,来自普通网民的建议功不可没。

说起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中国的历届政府都注重征求吸纳群众意见。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中,首次直接向网民公开征求意见,而且部分意见也最终被纳入到了报告中。

今年“两会”前夕,中国政府网联合多家网站,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公开征集各界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据统计,截至3月5日,共收到网友建议7.9万条,其中1426条建议被摘报送到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

由于网友意见分期而至,据工作人员透露,高峰时期甚至每天向起草组报送一次。最终,7.9万条基层民意汇聚成了今年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参考之一,其中更是有46条建议在报告全文的直接表述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比如,有网友建议,简政放权不能“一放了之”。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为企业和社会服务一张网。”有网友担心,有的政府所办中介已经成为了“二政府”。政府工作报告言明,今年“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有网友反映,退休之后赴外地投靠子女,医保报销很不方便。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有网友提出,垃圾处理缺乏有效渠道,污水治理总存难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以垃圾、污水为重点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有网友关注服务业“营改增”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有网友期待加快政府预决算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明确,“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预决算都要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有网友呼吁,要治理老百姓身边的腐败!政府工作报告非常肯定:“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

来自山东信总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的网络编辑隋徐嘉不仅此次通过网络提出了建议,还在近日作为网民代表被直接请进了中南海。

“国家开门听网友的意见,大家的热情一下子就提高了,小心脏也激动得‘怦怦跳’,”隋徐嘉说,“虽然倾诉的是小家里的难事,但民声、民意通过网络就能被听到。”

联合参与此次征求意见工作的相关互联网企业负责人表示,此次网友的意见偏激少、理性多;抱怨少、出主意多,有的网友甚至专门写作了长篇报告和论文,为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提供了良好的讨论生态。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公报指出,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而向网友征求意见正是践行党中央关于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的体现。

有工作人员表示,政府既需要得到民众的监督,也需要在改革发展中同民众一起想办法,而互联网正好具有汇聚民意的作用,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好理性和建设性的作用。

网民建言能否再进一步以打造“献策文化”?来自河北的网友朱峰就期待,“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希望能继续打造民众网络献策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