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政府工作报告》首次问计网民 民意民智直通中南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10:45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

初春的北京,玉兰花开,风光旖旎。

3月26日,北京中南海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江苏、河南、河北多个省份的6名网友应邀走进中南海,畅谈他们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的建议。

刘建华是江苏兴化总工会副主席。两会前,他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参加了“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在网上留言:“鼓励兴办私人医院,激发社会办医疗的潜力,在竞争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条建议被采纳了,他本人还接到活动主办单位的电话,邀请他到北京参加座谈会。“我感到了和我们的政府一路同行。”刘建华说。

和刘建华有着相同经历的还有新华网网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研究员鲁向平。他提出天然林保护建议,在两会上,“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有序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被作为重点内容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据介绍,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新浪网、腾讯网6家网站发起的“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自1月22日启动以来,广受社会关注,网民反响强烈。截至3月15日两会结束,共收到网民建言7.9万条。主办单位从中摘选有代表性的意见1426条送到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最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46处部署具体工作的表述与网民建议高度契合。这也是报告起草组第一次以公开方式征求网民对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

网友“咖啡色”写道:“简政放权不能一放了之,政府不能当甩手掌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赢得代表委员的掌声。网友“秋风瑟瑟”提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仍然严重,政府应该采取措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劳动监察和争议处理机制,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的守护神。”

宏观调控、结构调整、财税金融、新型城镇化、就业创业、收入分配、教育公平、反腐倡廉……网友积极建言,许多意见被采纳吸收或者与最终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谋而合。

“有的网友在提建议时,还附上了自己数万字的调研报告。”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说,为使网友意见能及时传递给报告起草组,大年三十,人民网的编辑们仍在加班加点整理留言。“网友留言偏激少、理性多,拍砖少、出主意多,活动搭建了让民意民智直通中南海的绿色直通车。”新华网副总编辑刘加文说。

报告起草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友的积极参与,体现了为国分忧、为民谋利的大爱精神,体现了参与重大决策的主人翁精神。这样的网络问政形式将进一步完善,使之常态化,从而在互联网上打造建设性的献策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