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工作全面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7 14: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7日,团中央、中国银监会联合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及各省(区、市)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召开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中央金融团工委负责同志,各中央金融机构团委、中国银监会会管金融机构团委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部分地级市共设立分会场342个。省、市两级团组织、银监部门、有关金融机构负责同志,部分县级团委、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共约88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主持。

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郭利根介绍了2014年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中国农业银行、团湖北省委、福建银监局、团江苏省盐城市委负责同志,以及邮储银行四川省简阳市支行、浙江省浦江县农信社挂职干部代表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尚福林指出,金融行业青年学历高、知识新、思想活、冲劲足,是服务金融改革发展、践行金融为民的生力军。新形势下,开展金融青年干部挂职工作,具有服务全局、多方共赢的重要意义,可以有效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充实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培养锻炼青年干部队伍,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好转型发展。他强调,要坚持“五个服务”:一是服务“三农”方向。把资源优势整合聚焦到农业,投放到农村,服务于农民。二是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创新扶持青年创业的金融产品、降低创业融资成本、健全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提高青年创业成功率。三是服务基层团的组织和工作。为基层团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团组织培养致富带头人,用有效的服务把农村青年凝聚在团组织周围。四是服务普惠金融发展。创新产品,完善链条,改进方式,扩大服务覆盖面。五是服务银行业改革发展。下沉机构、下沉服务、下沉资金,在支小、支微、支农中推进转型发展。他要求,银监部门和银行业机构要认真配合团组织做好金融青年干部挂职工作,努力将其打造成金融共青团和青年服务“三农”、服务创业的品牌工作,不断提升活动质量,使其具有持久生命力。

秦宜智指出,开展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挂职工作,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的具体举措,是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的有效载体,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务实推进。他强调,要认真抓好金融青年干部挂职工作的关键环节:一是要抓好干部选拨。严格挂职干部选拔标准,制定选拔计划,完善培养模式。二是要做好联系服务。明确挂职干部工作职责,严格日常管理,优化工作环境。三是要完善激励措施。保证挂职干部基本待遇,规范考核鉴定,加强正向激励。他要求,各级团组织要主动进行工作对接,做好协调配合;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和金融团工委要做好经验梳理推广,各地要大胆创新、完善提高;要把握各层级团组织的职责定位,各司其职,抓好落实。通过金融青年干部挂职这一桥梁,不断把金融团的工作做深做细,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更好地为金融改革发展服务,为广大团员青年服务,帮助更多的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据悉,在福建、山东等省先行先试的基础上,2013年底,团中央、银监会联合有关金融机构在江苏、浙江、河南、湖北、四川、陕西等省试点开展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工作。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共选派452名优秀青年干部赴423个县级团委挂职副书记或书记助理。试点工作在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基层信用体系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以及金融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良好成效。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团中央、银监会决定联合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开展此项工作。(记者 李立红)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