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暨中韩贸易合作区正式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0 15:1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大连5月10日电(记者 闫平)大连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暨中韩贸易合作区10日在大连金普新区正式启动。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主任张世坤表示,它将成为金普新区又一新的开放平台,带动大连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启动仪式上,阿里巴巴、韩国奥斯卡商业集团、韩国UUS株式会社等首批近20家公司签约落户;大连港集团分别与大龙网(中国)有限公司、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据介绍,经辽宁省政府和大连市政府批准,大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暨中韩贸易合作区由大连金普新区与大连港集团、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共同规划建设,它位于双D港产业园区西侧和大窑湾部分区域,规划建设面积3平方公里,包括保税跨境合作区和旅游贸易试验区两大功能板块。保税跨境合作区主要用于进口商品保税展示、展销、电商体验,将参照上海自贸区相关政策,依据“高标准、国际化、市场化”原则,采取政府统一规划、专项政策扶持、企业主导开发的模式进行运营。通过完善“前店后库”和“在店体验、在线下单、在家收货”的跨境电商商业形态,吸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商务、互联网、旅游、文化、跨境贸易、投融资等产业示范项目落户;旅游贸易实验区以韩国生活创意和旅游秀场为主题,该板块将建设“一秀场四中心”,即多媒体旅游秀场、大连旅游贸易采购中心、跨境电商物流配送中心、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中心和韩国生活创意中心。

根据规划,大连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暨中韩贸易合作区将在全国率先采用跨境电商+旅游采购贸易+保税电商体验+保税展示展销“四位一体”的运营模式,按照线上线下结合、导购平台与展销中心联动的方式运作,以对韩贸易为重点推动跨国物流和贸易往来。建成后,将全面提速智能化仓储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创新创意设计、外贸服务业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有效利用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大连金普新区与大连港集团联合建设实验区,有利于集聚产业基础、区位地缘、港航物流等各方面优势,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优化集成人才、货物、资金等生产要素配置,加快推动制造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加速提升区域对外开放水平,为加快金普新区开发建设注入强大生机和活力。金普新区将通过设立专项扶持基金、广泛募集社会基金等方式全力支持实验区建设。

大连金普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10个国家级新区,它位于大连市中南部,范围包括大连市金州区和普兰店市部分地区,总面积约2299平方公里,去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700亿元,居全国11个新区第三位。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