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务院全面大督查启动 11个督查组分赴35部门单位及18省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2 14:3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2014年国务院启动本届政府成立以来的首次全面大督查之后,6月1日起,国务院派出11个督查组赴35个国务院部门和单位、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5天的实地督查,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与去年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赴27个部门和单位及16个省份督查相比,今年督查组增至11个,督查范围扩大到35个部门和单位及18个省份,时间安排上也比去年督查时间长。

11个督查组中,前5组重点“督部门”,重点督查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资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证监会、民航局等国务院部门和单位。

后6组重点“督地方”,全部由部委“一把手”带队,督查地点涉及东中西部地区,既有东北三省、河北、山西等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地区,也有上海、广东等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地区。

国务院为每个督查组配备了10人的规模,超百人督查大军分赴各地,重点督查去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事项的落实情况:

——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增加合理有效投资、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促进国有企业稳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情况。

——落实促改革政策措施,把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的情况。

——落实调结构政策措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情况。

——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除了在督查中创新形式广泛倾听民意,今年督查一大亮点是在中国政府网专门开设“督查进行时”意见箱,从部署督查之时至6月15日实地督查结束,面向全社会直接征询对稳增长政策和简政放权等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让广大民众与国务院直接“对话”,提高督查的针对性、实效性。

此次国务院全面大督查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并切实推动部门和地方履职尽责。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是此次督查的核心目标。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