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海梦寻》庆中欧建交4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6 10:5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演出前的招待会上,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与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以及福建省歌舞剧院代表合影  

   4月25日,为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大型舞剧《丝海梦寻》来到了比利时新鲁汶剧院。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以及来自比利时和欧盟的各界代表在充满了现代气息的新鲁汶剧院共同观赏了一场由中国本土文化和异域文化有机融合的舞剧。

大型舞剧《丝海梦寻》演出剧照

  伴随着气势磅礴的背景音乐,大型舞剧《丝海梦寻》4月25日晚在比利时新鲁汶剧院拉开帷幕,穿着传统服装的中国舞蹈演员在以泉州为原型的舞台背景下为来自比利时和欧盟等各界代表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大型舞剧《丝海梦寻》演出剧照

  马克·弗朗克教授是新鲁汶大学的地区事务负责人,而新鲁汶大学目前与中国正在合作进行中比高科技孵化园区项目。从未看过中国歌舞剧演出的马克坦言,浅显易懂的舞剧演出将是他走近中国文化的第一步,“可能你已经知道我们新鲁汶大学与中国正在进行一个合作项目,也就是中比科技中心,我们会在这里展开科技合作。也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迫切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今天的演出应该算是我走近中国文化的第一步。”

大型舞剧《丝海梦寻》演出剧照

  《丝海梦寻》以海上商旅为背景,讲述了发生在古代福建泉州刺桐港一家两代水手的远航之梦以及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侧面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全景画面。作为《丝海梦寻》最大的看点之一,舞剧体现了浓郁鲜明的闽南文化,同时添加了丝路沿线国家的异域风情和人物特征。《丝海梦寻》艺术总监、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表示,舞剧特意将福建的地方器乐与西方的管弦乐进行了融合,“舞剧在创排的时候我们就考虑了很多民间民俗的因素,所以我们把我们自己的好的民族的文化传统展现出来就好了。但是我们用的,比如我们的音乐用的就是西方的管弦乐队的编制来演奏,中间又加入了许多特色乐器,比如像洞箫和唢呐,我们运用的也是福建泉州的地方性很强的音乐的素材。”

大型舞剧《丝海梦寻》演出剧照

  2015年正值中欧建交40周年,作为系列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丝海梦寻》讲述了各国人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结下深厚情谊的故事。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故事激励着人们将这种精神继承和传递下去,“今晚的演出讲述了两千年前中国人民与其他丝路沿线国家人民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它也激励我们继承‘丝路’精神,建设和平、繁荣、进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大型舞剧《丝海梦寻》演出剧照

  舞剧中表现的海上丝路与当前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呼应,再现了泉州港中外商贸文化沟通交流的繁荣景象。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丝海梦寻》本身就是“一带一路”在海外推介的一张名片,“‘一带一路’的海上丝绸之路上,泉州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起点,所以这本身就是在海外推介,同时也是在回顾历史上的‘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这段历史的一场演出。”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起立为演员鼓掌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报以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从布鲁塞尔赶来观看演出的瓦尔拉芬斯说,整个演出清晰地向外国观众传达了它要表达的意义,“舞剧的情节非常有意思,整个演出表现得很完整,每一幕的故事都讲述得很清晰,演员也很棒,我尤其喜欢他们的服装和音乐,也完全理解演出要传达的意思。”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