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新华网评:国际产能合作为中欧关系增添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2 13:48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6月29日在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上说,中欧投资合作应面向实体经济,开展产能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李克强指出,中欧领导人应登高望远,脚踏实地,进一步筑牢双方政治互信基础,继续视彼此为发展机遇。面对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下行压力,要立足实体经济,对内推进结构性改革,对外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开创合作发展的新模式。

    作为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也为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提供了契机,有望为中欧关系的发展增添新动力。

    国际产能合作与单纯的产能输出不是一个概念。既然叫“合作”,就必然会引入第三方。事实上,也正是因为引入了第三方合作,才提高了中国的工业标准。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中国具有完整的工业体系,装备制造集成能力强,引进吸收了很多西方先进技术,至今不少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仍然向发达国家采购。”

    李克强总理还指出,“中国产品性价比好,完全可以提供较高质量和较低成本的制成品,既满足发展中国家建设需求,也能带动发达国家高端装备和技术出口。”也就是说,国际产能合作实际上也帮助发达国家扩展了高端装备和技术的市场。而发展中国家也用更加经济、实惠的方式推动本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实体经济。三方共赢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过去40年来,欧洲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许多先进技术,中欧经贸合作已成为欧洲乃至全球稳定增长的重要依托。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不振的背景下,中欧经贸关系持续向好发展的重要意义得以进一步凸显,将推动双方关系更进一步,为双方合作的深化增添动力。(唐华)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