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为“一带一路”开辟“钱”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6 10: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资金融通是保障“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的核心要素,沿线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融资支持。专家表示,资金已成为“一带一路”的一大掣肘和难题,单一的投融资模式难以满足发展需要,政府应该有效运用PPP模式创新,尽快打通“一带一路”的融资渠道。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等公共服务领域,鼓励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日前在第12次文津圆桌闭门研讨会上表示,这份意见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推广PPP模式的全局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打开了思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表示,据亚开行测算从现在到2020年,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约7300亿美元。政府可以运用PPP模式,鼓励民间社会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93个港口和城市,涉及上千个重点项目,其中基础设施项目至少就有三四百个,现有的融资渠道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亟需引入大量的民间社会资本,PPP公私合营模式在这方面将大有可为。”魏建国说。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中国PPP法起草小组成员王守清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因此,必然涉及大量的基建项目,需要在多个不同主体之间签署合作协议,构建立体式的PPP模式,如中国政府和项目国政府之间、亚投行、特殊目的实体(SPV)和项目国政府之间、中国企业和项目国政府之间、中国企业、SPV和项目国企业之间等。推广PPP模式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帮助中国企业特别是央企走出去,通过在国内的规范运作,积累投资经验,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PPP模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已有实际应用,中巴经济走廊中的卡洛特水电站就是其中一例。今年4月,丝路基金、三峡集团与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丝路基金将投资入股由三峡集团控股的三峡南亚公司,为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开发、吉拉姆河卡洛特水电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投资各方将通过新开发和并购等方式,完成项目开发目标。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将为丝路基金和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的能源项目投资提供便利。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就是一种可持续的PPP模式,我们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时,应该通过类似的PPP模式创新,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的积极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下一步要尽快塑造PPP模式的‘样板间’,通过亚投行等一些多方合作平台,在国际规则和市场规则的框架内,让更多的国家和企业投入到PPP合作中来。”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