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博弈新思路:PPP模式获力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6 10:17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访欧期间指出,中欧可以以装备制造为重点,在第三方合作上突破。

  他认为这种合作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按照“企业主导、商业运作、社会参与、政府推动”原则,采取合资、合作、公私合营(PPP)、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注重技术转让和职工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李克强总理第一次提及PPP模式,PPP一直以来备受总理青睐,在多个场合和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都曾强调PPP模式推广和应用的重要性。

  去年10月下旬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大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使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相辅相成。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国内市场需求的走弱,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去,寻求市场。而涉及到大的项目工程时,由于海外区域各方面因素的不确定性,完全依靠一家资金的投入,显然难以实现,而且风险过高,而PPP模式的优势也就随之体现出来。

  PPP作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而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

  “中央,特别是财政部去年初开始推PPP时就指出,其中一个目的是帮助中国企业特别是央企走出去。因为‘一带一路’涉及的多是落后国家,缺乏基础设施。”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PPP法起草成员王守清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对于PPP模式在“一带一路”中的应用,一直跟进研究“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也持肯定的观点。

  “PPP在‘一带一路’中的应用推广,很多都已经在做了。例如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当中‘一带一路’的具体应用。另外还有丝路基金投资的卡罗特近20亿的水电站项目等。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就是为了拉动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王文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道。

  他指出,社会资本在“一带一路”中的踊跃度非常高,从巴基斯坦的估值就可以看出。“一带一路”需要有一个PPP的样板间,即PPP要有外汇,或者是财政投入成功的范例,让更多国家有更高的热情投入到PPP中。

  那么如何塑造PPP这个样板间?王文说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

  “比如,亚投行,它不是中国一家的,甚至也不是只为‘一带一路’服务的,亚投行最大的作用是让中国参与全球化的进程,让中国学会用国际规则和市场规则与各个国家进行平等合作。”王文补充说。

  近年来,由于政策和机遇的利好,很多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去”,但是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风险也成为巨大的阻碍。中央和财政部力推的PPP模式在风险分担方面的优势在未来可能成为中企海外博弈的新思路。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