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推动与阿里巴巴集团“互联网+”领域全面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1 08:5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率黑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赴浙江学习考察
推动与阿里巴巴集团“互联网+”领域全面合作

8月18日下午至19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率黑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赴浙江学习考察,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与陆昊一行见面。考察阿里巴巴集团,与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推动黑龙江省与阿里巴巴集团“互联网+”领域全面合作深入交流。

19日上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敏芝,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何一鸣,以及集团相关业务板块主要负责人出席业务交流活动。胡晓明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主要业务情况。马云全面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规划和愿景,在未来三十年这一人类真正应用互联网的时代,将围绕全球化、农村和云计算三大目标,结合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体系、云计算和大数据、跨境贸易五大平台,打造全球中小企业互联网贸易平台。马云表示,通过近期与陆昊省长几次深入交流,对黑龙江在绿色农业、生态条件、科技人才、跨境对俄贸易等方面具备的突出优势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双方合作有很大潜力和空间,阿里巴巴愿结合自身在农村电商、云计算大数据和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优势和经验,参与黑龙江现代经济基础建设和互联网应用,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并当场确定了与黑龙江在8个领域开展对接合作的负责人。

陆昊对马云带领集团高层及重要业务板块负责人参加业务交流表示感谢,赞同其对未来技术和商业变革的一系列重要判断。他说,阿里巴巴集团是充满创新活力和理想主义的企业,不仅创造了新的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还在为未来商业变革创造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和业务发展环境,取得的业绩令人尊敬,是中国企业走在“互联网+”时代前列的重要标志。马云先生对集团发展的战略规划以及未来技术与商业变革的重要见解,不仅是对企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考,对我们认识和把握未来技术、商业变革以及如何引领龙江企业界适应技术和商业变革、改善政府与企业的关系都很有启发。

陆昊表示,“互联网+”是社会基础组成要素的物质和技术结构的全方位变革,与未来技术革命相结合,将对人类生活和商业行为、商业模式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些影响有些方面会超出我们目前的认知和判断。在新的互联网技术变革面前,我们更加深入地思考龙江经济如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融入新技术革命和“互联网+”时代,一是要找到新的需求增长空间,二是找准黑龙江有供给优势的重要领域,三是与新技术革命、“互联网+”等涉及普遍性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领域相结合。如高品质食品乳制品畜产品、旅游、健康养老、信息服务业、部分地区教育文化产业、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对俄全方位合作等,在这些方面黑龙江具备独特条件、产业基础和巨大发展空间。

陆昊提出了推动“互联网+”发展、拓展与阿里巴巴合作领域的考虑,希望双方在对俄整体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及物流平台体系建设,有机农庄、农村淘宝、绿色食品营销,大数据存储、增值服务开发,金融业,家庭数字娱乐及电视商务平台,机器人产业,“互联网+”其他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系统和有竞争力的合作。欢迎阿里巴巴集团及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多来龙江考察访问,推动落实具体合作项目。

当天下午,黑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与阿里巴巴集团业务板块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深入业务对接。

19日下午,在浙江省长李强、杭州市长张鸿铭等陪同下,陆昊一行参观考察了杭州市滨江区智慧e谷、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吉利集团、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陆昊认真听取企业技术研发、运营管理和市场拓展等情况介绍,详细询问高新区建设发展、政府部门设置、土地利用效益、税收结构,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布局、核心技术团队入股、研发投入、人力资源补充等情况。他表示,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经济实力最强、市场发育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创造了宝贵经验。通过在滨江区的学习考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良好生态环境、美丽城市建设、政府高效而有针对性的优质服务是吸引人才和产业聚集、推动区域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各级政府部门的强烈的市场经济观念、人才观念、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企业的观念,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借鉴。

黑龙江副省长孙尧,中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记者 蒋国华)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