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移动云平台助力 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10:13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笔者近日从清远移动了解到,由清远移动协助建设的清远市清城区卫生信息化平台已在8个卫生机构上线试点。该平台建设完成之后,将实现全部20个卫生机构的医疗资源共享,服务清城区70万市民。

据了解,这是广东省内第一个基于云模式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清城区对医疗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高度重视,将项目列为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该平台最大的特点在于采用了“专网+云平台”的组网模式,集计算、存储、网络于一体,实现整个区域医疗数据的共享,进而联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社区卫生、紧急救助等四大基础卫生服务体系。借助清远移动集中部署的区域医疗专网云平台,清城区各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病历、处方等信息都实现了云储存。

此前,清城区各卫生机构信息化系统彼此独立,病人转院就诊,相关信息只能通过纸质版病历流通。在一些基层医疗单位,科室与科室之间也没有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完成之后,将实现整个清城区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病人转诊之后,医生可以快速调取病人此前在其他医院就诊的病历和处方信息。该平台的上线后,各卫生机构诊断结果共享互认,减少了对病人的重复检查,缓解了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据介绍,截至9月15日,清城区已有8个卫生机构完成平台上线,他们分别是源潭镇卫生院、凤城社区、横荷社区、龙塘镇卫生院、飞来峡镇卫生院、东城社区以及古城服务站(凤城街道)、石角镇卫生院。社区医护人员表示,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让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了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电子健康档案等功能,给临床诊治带来极大便利,通过平台数据,也更直观、实时了解到社区居民健康状况,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在建设该信息化平台过程中,清远移动遵循了国家卫计委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最新标准,方便各医疗机构的收费系统、健康档案等业务与平台的对接,也充分考虑了未来平台构建和软件服务的持续更新需求。(记者 戚莹莹 粟新慧 陈岳)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