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医网董事长谈移动医疗:医院端比用户端更重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10: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第一次见到趣医网董事长李志博士,是在去年10月份。彼时趣医网成立不到半年,他正忙于在全国展开“健康中国”计划,并大力宣传趣医网的“免费挂号”服务。

根据当时的规划,“将在2年里投资2亿元人民币,为600家公立医院免费上线趣医院APP”。然而,几个月后他将目标改成——到2015年底合作公立医院上线数达2000家。

作为具有11年医疗IT行业经验的掌舵者,他如何看待传统医疗的互联网+呢?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李志博士。

号源争夺:入口第一步

NBD:上次见面你提到了一些趣医网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半年过去了,有没有什么变化?

李志:我们医院的发展规模和去年10月份提到的目标可能会提前(完成),希望在三季度之前我们能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就医平台,现在我们在主攻公立医院。

截至今年4月底,趣医网合作的国内公立医院数量即将突破800家,预计2015年底上线数将达2000家。同时趣医网还将推出一个全新的战略模式概念。

NBD:医院上线的速度加快,是什么原因?

李志:我们去年做得比较大的活动一个是免挂号费,另一个是为医院的候诊区提供WiFi覆盖,我们现在已经做了50家左右。

最初我们觉得号源入口并不是那么重要,通过最近这半年的发展,我觉得很多进军移动医疗领域的企业都在争夺医院的号源,我们在这块也比去年10月份力度要大很多,这加快了我们接入的速度。

NBD:为什么各大企业都在号源上进行争夺呢?

李志:号源可以起到吸引用户的入口作用,因为老百姓去医院看病第一步是做预约。你的产品有没有患者去用,第一步就得看他去医院之前是否要预约或者挂号,如果这一步他在另外一个地方做的,那么后面的后续服务就不会再换平台。也有人认为出售号源会成为企业的盈利模式,但我觉得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号源本身就是一种社会公共资源,企业不可能独占。

NBD:现在行业内,包括趣医网这种对预约挂号C端用户采取免费的策略,那么这类企业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呢?

李志:在移动医疗的盈利模式中,或许并不一定需要企业向医院或者患者来收费,趣医网目前通过与商业保险公司、医药电商等第三方合作,由平台与优质的B端(医院)资源捆绑,吸引大量C端用户入驻,最后通过第三方实现线上线下O2O的闭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盈利。

行业特性:B端资源更重要

NBD:现在趣医网将大量的精力放在了医院接入方面,为何重视医院端的资源呢?

李志:传统的互联网模式中,企业往往会先考虑提升C端用户的熟悉,会习惯性根据C端的客户来测算企业在市场的竞争能力、未来的盈利能力。但这种互联网惯性思维在医疗互联网行业却并不一定适用。

因为这个行业很多未来的盈利能力,和B端客户的关系非常大,原因是与医院合作门槛比较高,优质的医院也是有限的。将B端做好自然能够提升产品的体验,从而吸引更多C端用户,这是水到渠成的过程。

NBD:B端医院的接入,趣医网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李志:我们的优势在过去10年有不少积累。此外,我们通过传统第三方平台来接入医院资源的模式,其实是存在风险的。因为目前各家医院的医疗IT设施还没有统一标准,这也导致第三方的服务接入医院成本特别高,难以大量复制模仿,移动医疗行业与移动金融等其他领域具有一些不太相同的特点,其中之一就是复制成本过高。(记者 王霞)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