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长沙制造迈入“智造”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10:26 来源: 中新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华曙高科3D打印的金属马。邓霞 摄

长沙格力基地正在拔地而起。邓霞 摄

    武汉一家汽车配件企业,在进行汽车空调系统新产品研发时,尝试让华曙高科“打印”了一轮反复修改的样品,发现3D打印比以往开模具的传统制造方式无论时间还是成本均大大降低,便先后向其订购了五台3D打印装备。

  “3D打印技术可以帮助传统制造企业缩短研发、制造产品的时间。”谈到3D打印技术对传统制造业有何影响时,华曙高科常务副总经理陈勃生列举了这一典型案例。

  但这并不是3D打印技术的全貌。陈勃生说,它更大的魅力在于——能将传统工艺和技术做不出来的东西“打印”出来,比如无人机机翼骨架、可用于医疗的植入假体等。

  华曙高科给传统制造业带来的新一轮工业技术革命,只是长沙工业由“制造”向“智造”迸发的一个切面。

  目前,长沙规模工业总产值进入“万亿俱乐部”,形成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同时,长沙聚集了25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一大批成长性很好的小微企业,具备广阔的智能制造产业应用市场。

  “企业变制造为智造,潜力无限,大有可为。”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认为,在当前经济趋稳的总体态势下,要狠抓项目建设,抓住“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带来的重大机遇,引领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既培育顶天立地的企业航母,又大力发展铺天盖地的小型巨人,形成一批拥有自主技术、自主品牌的产品和企业,推动“长沙制造”向“长沙创造”转变。

  记者走访长沙宁乡经开区,看到格力在全球布局的第十个空调生产基地正在拔地而起,该项目一期预计今年10月投产。其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用空调生产基地。

  “全自动空中物流输送系统,实现车间与车间的搬运无人化;全自动中央供料系统,实现全机械手取工件;全自动开卷剪板系统……共计投入自动化设备200多台,35%的人工操作岗位将实现自动化生产。”长沙格力基地筹备组负责人王晓彬向记者描述了项目投产后的工作场景:车间里机器轰鸣,机床有条不紊地生产着模塑产品,除了偶尔有员工更换模具外,偌大的车间里很难再见到人影。

  王晓彬还透露,格力现已实现自动化设备的自主研发和制造,其产品覆盖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注塑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10多个领域。

  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创新技术的应用、车间的自动化生产,还包括智能服务、智能管理等一系列内容。长沙制造的智能化路径,就是要以“互联网+”为抓手,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流程管理的数字化、企业信息的网络化、智能制造的云端化,从而不断注入新动力、开拓新市场。

  作为“互联网+工程机械”的典型代表,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长沙大型骨干企业已将物联网、地理位置定位、智能感知等技术综合应用到自己的产品中,从而改善用户体验。铁建重工也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盾构机云端远程监控系统,将分散在各地施工的盾构机统一纳入监控平台之中,从而实现对盾构机最新位置、挖掘姿态、故障诊断的远程监控。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未来三年,“智能制造”也是长沙制造乃至长沙产业的的突破口。

  今年8月,长沙市发布《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启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到2018年底,长沙将实现制造业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30%;并通过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带动传统产业、优势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引进一批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形成长沙装备产业新的增长点。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表示,新常态下,长沙制造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阵痛。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的实施,就是为充分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以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产业为突破口,带动和推进长沙制造业优化升级,形成长沙发展新动力,打造长沙新的增长极。(记者 邓霞)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