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信部五措施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09: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上周末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该文件主要牵头单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10日表示,将从五个方面落实纲要,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纲要明确,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对未来信息产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10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出台,赋予了大数据作为建设数据强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地位。

  据麦肯锡预测,到2020年,大数据将拉动美国GDP增长幅度达2%-4%;华沙经济研究所也做了类似测算,到2020年,开放数据和大数据将给欧盟带来GDP的增长达1.9%。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市场调查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主要用于大数据的软硬件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15.9亿元人民币。未来三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还将维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

  陈伟表示,工信部将从五个方面做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实施。一是支持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制定《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还将出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推进计划,统筹布局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发展。

  二是促进大数据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着力发展工业大数据,加强产业生态体系建设。促进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3D打印、个性化定制等的融合集成。

  三是推动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目前已经指导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组建由130余家单位构成的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织起草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

  四是支持地方开展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试点,目前已支持和指导北京、上海、贵州、广州、陕西等地大数据产业和应用发展。

  五是加强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和加强行业管理。推动和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数据共享、开放、交易、安全等方面的立法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