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采取多种举措推动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11:29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将政府大数据建设上升到了“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高度。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大数据行业的主管部门,今天召开大数据发展媒体通气会,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表示,工信部将采取多种举措,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引发了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使得数据资源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和核心创新要素。据统计,全球所掌握的数据,每18个月就会翻倍。到2020年,全球的数据量将达到40ZB,其中我国所掌握的数据将占20%。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表示:“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部分的关键技术实现了突破,涌现出一些骨干的企业,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在全球成为重要的一支力量,全球的这个互联网企业,十强里面,我们占四席,各行业的应用得到不断的升华,形成了一批典型的示范案例。大数据在我们国家,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一种重要力量。更重要的是它释放出的潜在的价值和间接的经济效应是巨大的,大数据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特征清晰显现。”

  陈伟还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做好产业创新、标准制定、建立示范点等举措,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创新发展,支持大数据技术或产业创新发展,二是融合发展,促进大数据与其他产业相融合,这里面重点是发展工业大数据,加强产业生态体系的建设,第三,是标准先行,推动大数据标准体系的建设,要数据共享,首先要标准先行。第四个就是试点示范。应用为王积极的支持地方,从自己的,立足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开展大数据,运用试点示范。第五,就是强化基础,一个是网络基础特色的建设。再一个就是加强行业的管理。第六加强国际的交流与合作。”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指导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组建由130余家单位构成的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织起草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制定大数据标准体系,已经开展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开放共享和交易等方面的多项国家标准的立项和研制工作,同时还参与ISO、IEC等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与国际同步发展。

  在大数据广泛应用的同时,数据的安全也不容忽视,陈伟还表示,在具体应用的同时,要从从技术的、产品、法律等多角度考虑,来保证数据安全,“新的信息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发展里面必然要考虑安全问题。当然我们首先是围绕工业大数据,怎么把它存储起来,存储的过程里面,我们要求那里整个用的技术、产品、系统要是安全的。那么,这就需要我们从技术的、产品、产业的角度来考虑,从法律的角度来考虑,有立法、制度建设,法律法规,从标准的角度来考虑,还有我们看的问题高度重视,但也别害怕问题。”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