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河南考察为何先来这家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4 09:16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洛阳矿山机械厂。

工人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创新”等词句,门外的墙上印着“创客”等字眼——这可不是什么新潮时髦的创业大街,而是发生在中国中部一家装备企业的情景。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下飞机就来到洛阳矿山机械厂,考察企业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装备“走出去”情况。

这家重型装备企业也成为李克强河南考察的第一站。洛阳矿山机械厂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如今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重型矿山装备供应商和服务商、全球最大的水泥装备制造企业。

不过,伴随着机械作业的轰鸣声,总理来到了其中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这是由大工匠张东亮领衔的创客工作室。大工匠是该厂授予工人的最高技术等级。2014年,5个像张东亮一样的大工匠领衔的工作室取得创新成果46项,实现价值1285万元。

“你们是一个国有的传统的老企业,也是一个大企业,但是你们跟上了时代的潮流,在搞创客群,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也是你们企业本身升级了。”李克强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小微企业的生存之路,又是大企业的繁荣兴盛之道。”

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制造业产出占世界接近四分之一的比重。而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之下,制造业这一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如何发展,更是李克强总理关切的内容。

在不久前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指出:“正是大众的创业和创新精神,使我们增强了克服时艰的信心。我们有能力实现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并为未来打下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他特别强调,双创的平台是多样的,不仅有小微企业,很多大企业也纷纷加入创新创业的行列,引入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平台,触发了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的变革。

洛阳矿山机械厂堪称大企业推动“双创”的鲜活样本。拥有30多年工作经验的张东明拿着加工图纸告诉总理,自己所在的工作室正在一起研究如何攻克加工中的难题。目前,像他这样的工人创客群共有22个,直接参与者超过500人,带动了4000多名一线工人成长成才。

不仅如此,该厂聘请了10位工程院院士、15名行业领军人才,引领组建了矿物加工核心装备技术创新团队,预热利用创新团队等18个技术创新团队,形成了30余项处于世界领先和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

此次考察中,李克强还语重心长地说:“重大装备企业也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不是‘权宜之计’,而要有长远谋划。要创出成果、效益、品牌,也要创新机制和分配模式,走活‘双创’这步棋。”

临别前,李克强还对企业寄予厚望,希望工人、技术人员和社会创客群通过“互联网+”推动中国品牌、装备走向世界,展现竞争力,创出中国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