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中两国是最强的核心伙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9 07:3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英国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启程访问中国。默克尔总理的顾问成员在定义德中关系时表示,德中两国是最强的核心伙伴。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于10月29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华是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后第8次来到中国,她将成为西方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中在任上访华次数最多的领导人。默克尔为了更全面了解中国,她的足迹已经遍布神州各处:上海、南京、西安、广州、天津、成都,此访期间默克尔将前往安徽合肥并在一户农家作客。

去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德时,双方发表了1.3万余字、110个条目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纲要”涉及政治、安全、法律、经济、“工业4.0”合作、金融、社会创新等多个方面。这是目前中国与欧盟国家之间涵盖领域最广、项目措施最丰富的双边合作文件。这一纲要也被看成是未来中德合作的路线图。据总理府官员透露,默克尔此次中国之行就是为了与中国领导人商讨,如何进一步落实“纲要”。默克尔的经济顾问谈道,德国的“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将是默克尔访华的一个热络话题。与默克尔同行的经济界人士将与中方认真讨论如何拓展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的合作。德国领导人还将与中国领导人就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国企改革,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以及加强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的题目进行交流。德中两国的经济合作现阶段已不局限于中低端制造业,而是升级到航空航天、电动车、金融、节能环保、教育医疗等技术含量更高的产业和服务业。德中合作充分体现了双方优势互补,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

中德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中欧关系的榜样。目前,英、法两国在与中国发展关系上正在加快步伐,但德国在对华关系上“领头羊”的地位难以撼动。德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德贸易占了中欧贸易额的三成,相当于中国同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的贸易总和。目前中国是德国在欧洲之外(除美国外)第二大出口市场,德国需要出口市场,中国需要德国技术,中德之间已经形成一种共生关系。德国对华投资占欧盟对华投资的1/4,是欧洲最大的对华投资国,特别是中国在“十三五”后将经历新一轮经济改革,这将为德国进军中国市场提供新机遇。2014年德国对华出口670亿欧元,中国对德国出口730亿欧元。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占欧盟对华出口总额的45%,远高于英国的10%和法国的9%。德国是除芬兰外与中国有贸易顺差的唯一欧盟国家。

在投资领域,德中两国合作已不再是“单行道”,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2014年中国成为在德国项目投资数量最多的国家,创纪录的达到190个,大幅超过第二名美国(168个)和第三名瑞士(130个)。与2013年相比,中国在德国的投资数量增长了37%。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扩大,德中在地区及国际问题上的沟通也越来越重要。正如默克尔的政治顾问所述,成千上万涌入的叙利亚难民使得欧洲目前面临着可能是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挑战,默克尔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叙利亚问题。德方希望,中国能利用其在叙利亚的政治和经济影响,为促进叙利亚政治和解进程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后,中英开启了黄金时代。德国舆论担心,与欧洲其他国家的“热度”相比,德式的有条不紊和墨守成规会使德中最佳伙伴关系的光环黯然失色。有迹象表明,默克尔访华就是要力争让这一光环继续闪耀,使两国关系保持某种程度的特殊。(记者 柴野)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