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访韩青年精英:在创新创业中互鉴共享 开创中韩合作美好未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5 15:4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在首尔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继今年8月韩国百名青年精英访华之后,中韩两国青年精英于10月31日至11月4日再次欢聚一堂并举办第一届“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共叙青年友谊,共话青年责任与梦想,瞻望中韩两国美好的未来。

  期间,代表团参加了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听取了韩国经济发展情况介绍,访问了现代汽车蔚山工厂和釜山港,考察了梦想180、创造经济革新中心等创新创业点,还体验了韩国传统文化,为中国青年打开了一扇零距离认识韩国、感知韩国的窗口。

  中韩两国青年领导者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

  中韩两国青年领导者作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更肩负着传承友谊、开拓未来的历史使命。在中韩青年领导力论坛中李克强总理的一席寄语,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进一步深化中韩关系、拓展民间交往与人文交流的殷切希望。

  李克强论坛中指出,当前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韩国也致力于倡导“创造型经济”。希望两国青年以中韩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契机,集众智、汇众力,在创新创业中打造中韩合作美好未来。

  韩国总理黄教安在论坛中表示,当前韩中关系比任何时期都更坚实。希望两国青年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携手迈向崭新未来。

  中国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韩国积极倡导“创造型经济”,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工作4.0”,韩国推动“制造业创新3.0”,中国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韩国要开启“国民幸福时代”的韩国梦……“在中韩两国的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高度相似的背景下,没有哪个群体比两国的青年人更有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也没有哪个群体比两国的青年人更适合勇挑重担、勇往直前。”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中韩青年企业家论坛上讲话时希望两国青年人都能勇于抓住时代的机遇,以敢为人先的锐气踊跃投身于中韩两国青年创新创业实践。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当代青年恰逢中韩关系的最好时期。在两国密切的经济合作和人员往来中,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和韩国“创造型经济”发展进程中,青年始终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推动力量。

在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上段刘文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与8月曾来华访问的韩国青年代表团团员的重逢,与韩国青年企业家、创业者的深入交流,更让我们感受到了韩国青年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和热情洋溢的青春活力,感受到了韩国青年对中国和中国青年的友好与信任。”在中韩青年企业家论坛上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汉朗光电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段刘文说出了他对韩国的印象。

  作为一名知名企业家,段刘文是“创二代”的代表,一直在开展扶贫公益项目,不断向社会输送正能量,收获认同感,传递中国力量。他说:“青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青年合作的前提是确立互信的原则,在中韩两国友谊的背景下,两国青年一定会抓住新机遇实现两国繁荣的目标。”

  此次访韩,代表团走进韩国的首尔江南区Maru180和刚刚落成的文化创业孵化基地commonground以及釜山市文化创造中心进行中韩青年创新创业专题交流,据了解,韩国的创新创业空间还是近两年的事情,他们都极力为创客们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例如帮助寻找对接投资人,为创业青年进行法律等各项专业知识的培训,协助他们招聘人才等。

  中国留学生赵哲是入驻在Maru180的SparkLabs中成长起来的创客,高中毕业后来到韩国高丽大学求学。“大四的时候和两个韩国伙伴一起做了一个公寓长租网站叫Stayes。”创业期间赵哲通过SparkLabs获得了约合人民币100万元的天使投资,并得到了很多孵化器中专家的支持。但他仍希望回到中国继续创业,因为中国巨大的市场和优越的创业政策条件越来越吸引他回国,除了赵哲这样在韩国创业的中国人,还有很多韩国青年创业者被“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系列政策所吸引,也向往来到中国。

  看到韩国创客们心中的困惑,中国青年代表、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安波在访韩时介绍了中国举办大规模创客交流会的情况。他说:“我们都应该多参加中韩间的交流会,互相增进了解。今年12月15日,青岛将举办一个关于中韩创意交流的大会,欢迎韩国青年参加。”安波称,“两国间青年创客的交流会,是寻找合作、互相增信的有效平台。而且相关的法律专家、金融专家等会为初创者进行辅导,协助了解当地各种情况。”

  在参观韩国刚落成不久的由200个集装箱搭建而成第一家“集装箱购物中心”CommonGround时令中国的青年精英赞叹,青年们发现,这里每天吸引着很多时尚和文艺的韩国青年人,物联网以及影像的快速发展成为了韩国创新创业的基石。

  作为企业家代表,合肥肥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汪海在参观文化创业孵化基地commonground时颇有感慨:“参观了不少韩国优秀企业,受益颇丰,作为一名正在奋进中的创业者,当前最重要的是开拓国际视野,不断汲取各国优秀青年的闪光思路,走出去,带回来,更多地和韩国同行业进行交流。”

  今年8月,由柳现锡理事长亲自率领的韩国百名青年精英代表团来到由张兰兰的青岛红领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并给韩国创业青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个多月后,张兰兰来到韩国,蔚山现代汽车工厂的管理、服务、技术、人才等很多方面让她觉得都值得学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中国年轻企业家正处于国家最好的时期,应该充分利用好目前的优势引入韩国合适的人才和合作伙伴,加强我们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

廉思在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当前创造经济的浪潮为韩国带来的蓬勃活力,工业制造和文化创意产业呈现的勃勃生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上廉思告诉记者。

  中国经济现在进入了新常态,在这个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业创新成为经济新常态的引擎。“青年人成本低、跳得高、学得快,对以新技术为主的创新创业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契合度,经济新常态的特点决定了青年必然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廉思说。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同时,中国人口也进入了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发展形态。2015年以后中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时期,随着青年人的不断减少,创新创业的动力也将日益降低,经济发展的引擎就会放慢速度。”廉思认为虽然青年是中国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但是青年对创新创业的作用并不是持久的,而是存在一个15-20年的窗口期,“我们要有强烈的危机忧患意识和只争朝夕的拼搏奋斗精神。”

  朴槿惠总统提出了“创造经济所代表的是韩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模式”,并承诺将为打造“创造经济”进行改革。韩国政府吹响的号角,已经开始引发连锁效应,掀起了韩国创新创业的浪潮。

  “‘创造经济’的主要推动者当然是年轻人,韩国青年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但是韩国整体市场比较小是创业者的一大问题,新兴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有不可忽视的市场增长空间。”廉思说,可以预见,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韩国创新创业青年更加注重中国市场的培育和发展。

  中韩青年为友谊长存添砖加瓦

  今年21岁的夏天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会主席,是青年精英代表团中最小的团员,第一次来到韩国,韩国人民的创新创造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还遇到了很多曾经在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的韩国大学生,“我们聊得很开心,并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这也正是当下中国青年对韩交流的缩影。”

  在中国青年领导人论坛上夏天接受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总理握着他的手,听他自我介绍后说:“夏天!好名字”,“或许我的性格正如名字一般热情如夏、青春洋溢,德国有位诗人说过,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我很幸运,能够同时拥有青春的年华和心境。”

  在参观了Maru-180之后,韩国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让夏天很受触动,也学习了很多,他告诉记者,在回校后,希望可以借鉴韩国的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在学校打造类似Maru-180的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平台。

  “中国古话讲‘见贤思齐焉’,我想正是这种务实的学习与交流才成就了两国真切的友谊。”。除此之外,在参观釜山东西大学时,“真理、创造、奉献”的校训,IT、电影、影像、设计等一批特色鲜明的领域,给夏天留下了深刻印象。夏天告诉记者,他愿乘着两国友好交流的春风,在以后的学生生涯和职业发展中积极参与并促进中韩青年交流,为实现两国青年友谊长存添一份青春的力量。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当前,中国青年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韩国青年也正致力于开创“国民幸福时代”的“韩国梦”。中韩两国青年应当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投身为梦想的奋斗。“德不孤,必有邻。”在访问东西大学时,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讲话中希望东西大学的同学们为中韩交流合作添砖加瓦,积极做中韩友谊的传承者、促进者,希望两国青年结下友谊、种下希望,能够成为一生的好朋友、好伙伴,把中韩友谊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