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创新正能量 成就创业新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2 09: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汇聚创新正能量成就创业新机遇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双创”工作经验介绍

2015年8月5日,移动互联网(西安)孵化基地开园及创业团队正式入驻;8月8日,大连孵化基地成立及创业团队入驻;9月2日,深圳孵化基地正式开始筹备……。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即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大唐电信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导意见,短短一个月时间,新设立的三个孵化基地已吸引超过20个创业团队入驻,引发地方政府及大批创业团队的火爆响应。大唐电信集团推动“双创”工作的模式和做法,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大唐电信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一家专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装备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高科技中央企业,是我国自主创新TD-SCDMA3G和TD-LTE4G国际标准的提出者、核心知识产权拥有者、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设备市场的领先者和标准演进的引领者。作为我国信息通信领域自主创新领军企业,大唐电信集团已形成无线移动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信息安全、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金融五大产业板块布局。

依托在信息通信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大唐电信集团发挥无线移动通信、集成电路、信息安全等产业优势,聚焦资源型移动互联网领域,打造创新孵化与资本投控两大平台,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以及模式创新,探索形成了创新平台+创客空间+创业资源,以技术孵化为核心、以投融资服务和实体园区创业服务为配套的“一体两翼”项目孵化模式,提供从创意到产品、从投融资到公司化运营的“一站式”全程服务。在推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创造产业新的价值与培育新的产业生态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一家以技术创新为突出优势的中央企业,踏上了从集众智创新到聚众志创业的新征程。

1.创新科技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大唐电信集团在中央企业中率先建立首席科学家和首席专家选聘制度,迄今共累计选拔首席科学家7名、首席专家19名;设立首席科学家实验室,并在人事、预算及考核政策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相对独立的权限和灵活的机制,真正让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引领企业创新创业。

大唐电信集团紧紧把握新兴产业与创新项目风险高、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在给予市场培育的耐心和容错机制的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激励模式,形成个人价值实现与创新项目成长的利益回报共同体,积极组织实施员工持股和岗位分红权、限制性股票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其中,大唐电信集团所属上市公司高鸿股份在2014年成功实施限制性股权激励;另一家所属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在项目孵化过程中,以项目为主体引入外部创投,发起成立股份制公司,在政策范围内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尝试,在新设公司实施员工持股等激励机制。

优化的激励机制极大地激发了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目前,大唐电信集团拥有专利申请量超过2万件专利,且90%以上均为发明专利,成果转化率达到85%以上。

2.创新价值创造,探索资源型移动互联网发展模式。

大唐电信集团在探索移动互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利用在信息通信领域技术领先优势及信息安全产业链优势,整合政府及传统行业资源型差异化数据,在提升政府与传统行业信息化水平的同时,借助垂直行业或政府部门渠道资源,短时间内获得海量用户和稀缺数据,颠覆传统互联网公司缓慢地推方式及盈利模式,在大数据基础上构建个人用户市场产品及服务,通过与用户需求“精准”匹配形成用户粘性和规模并实现盈利,从而开创性地提出了面向传统行业升级改造与民生改善的资源型移动互联网发展模式。

目前大唐电信集团已在教育、民生、医疗等多个领域成功实践资源型移动互联网发展模式,成功孵化出了“教育技术支持服务平台”项目“天天艾米”、研发全球最低辐射的手机的“葫芦科技”等诸多创业项目。

3.创新项目孵化模式,积极打造“369云服务平台”。

所谓“369”就是指3个月实现产品上线、6个月完成运营指标、9个月完成融资的“互联网+”孵化流程。“369云服务平台”是一个安全可信、开放高效的移动互联网研发服务平台,不仅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方面的重要支撑,同时为创业者提供试错机会。“369云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海量统一标准化封装的组件,同时还拥有IOS和安卓系统异平台共享同代码,用户可以根据需求可视化地调用代码和模块,大大缩短了各个环节的开发时间,迅速完成功能实现,节省开发成本,减少2/3的产品开发时间。

同时,紧紧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产业热点,以“369云服务平台”的技术服务为主体,积极构建面向民生服务、文化创意等方面的资源型移动互联网产业孵化生态圈,打造资源型移动互联网孵化平台,业务范围涵盖移动应用开发、云平台运营服务、技术支撑、智能硬件设计、园区服务、创业指导、投融资服务等方面。目前已成功在教育、健康、体育、民生服务等产业领域相继孵化45个“互联网+”项目,项目总融资金额近4亿元,解决就业人数超过1300人。

4.创新资本投入方式,打造扶助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

2011年12月,大唐电信集团在电信行业内和中央企业转制院所中首家成立财务公司,打造产业金融板块,实现产融互动,全面支撑集团产业布局。

2010年以来,大唐电信集团已先后发起设立4只产业基金,参与设立5只产业基金,并通过组织架构优化等方式,增强创投基金对信息通信领域创新创业项目的扶助支撑力度,并逐步聚焦投向资源型移动互联网领域。目前,仅大唐电信集团自身管理的4只产业基金就已投资11个产业孵化项目,部分项目已实现退出并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

同时,大唐电信集团积极发挥国内外3家上市公司资本平台作用,助推产融互动、整合协同,完善创新创业项目退出机制。大唐电信集团建立起了财务公司+产业基金+投资公司+上市平台四位一体、高效协同的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实现资金链对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全覆盖。

5.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激发员工创新创业热情。

2013年以来,大唐电信集团连续举办三届全集团范围内的创新创意大赛,每年参赛项目多达数百个,累计参赛项目超过一千个,部分优秀项目已成功孵化,帮助员工实现创业梦想。2014年10月,大唐电信集团发布移动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规划,从顶层设计角度明确了“双创”工作思路和实现路径。同时,通过组织“互联网+与中国制造2025”专题读书会、“互联网+”大讲堂等多种方式进行知识普及、解放思想,调动和激发了集团上下的创新创业热情。

目前,大唐电信集团在推动“双创”工作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成为中央企业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先行者和排头兵。9月1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双创不仅是个人和小微企业的兴业之策,也是大企业的兴盛之道,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之源”。大唐电信集团作为我国信息通信领域科技创新的领军企业,将集众智促创新、聚众志促创业、汇众力促发展,以自主创新的TD-LTE4G全力支撑“互联网+”创新发展,勇于担当,坚定不移地肩负起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重任,成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承担载体,以科技创新托起电信强国梦。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