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双创”平台,打造中国普天发展新引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2 09: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9月22日,在第二批北京市众创空间公开征集、评选活动中,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普天”)旗下的普天德胜孵化器有限公司令人眼前一亮,以其深厚的央企集团背景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脱颖而出,成为“北京众创空间”中的国家队代表,这也是普天德胜孵化器在2014年成为首批北京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普天德胜孵化器自2002年成立以来,13年瞄准行业方向不断进取,在创新创业体系建设领域务实运作,走出了一条国企孵化器的成功之路,其成功运作也是中国普天旗下众多科技园区开发建设的缩影。

老国企,新思维

作为在信息通信领域拥有百年发展历史的中央大型企业,中国普天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致力于推进工业自动化、现代服务业智能化和政府治理现代化,在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低碳智慧城市、绿色能源、工业自动化与金融电子等领域形成了综合服务与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近年来,中国普天发挥技术实力和产业资源优势,整合汇聚社会创新资源,与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和各项优惠政策相结合,在9个城市建设了13个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高科技创新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约112万平方米,目前入园企业已达555家,园区年收入达256亿,上交税金18.5亿,并已建成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发挥了重要的行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上述创新创业平台不仅有效地盘活和利用了土地房产等资源,开创了老厂区转型升级的经营模式,打造了“特色”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还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在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的同时,为增加所在地经济总量、税收和就业等作出了较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了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围绕做强做优现有专业型孵化器,平台将进一步完善孵化服务链条,发挥普天在智慧城市、绿色能源、工业自动化、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产业资源优势,努力打造特色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搭建“双创”平台发酵聚合效应

中国普天创新孵化平台运营发展中,始终把带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共同打造创新生态系统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搭建专业化、生态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双创”提供资金、技术和服务支撑。

截至2015年9月,普天创新创业平台上已经聚集了一大批创新活力强、技术领先和成长性高的中小企业,走出了奇虎360、人民网和梅泰诺等已实现IPO上市的品牌,并有多家企业实现了新三板挂牌。经过多年积累,普天创新型孵化器、科技园区已经成为带动社会创新的新生力量,并在上海、北京等多地打造了中央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共赢的典范。

未来孵化器发展将在原有“孵化器+加速器+资本市场”的孵化服务链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容“早期项目孵化中心”功能,汇聚整合社会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创业苗圃”功能,为新创团队/项目提供技术评估、团队孵化、创业培训、导师辅导、投融资对接等服务。

打造升级版创新平台,整合汇聚资源

基于国家对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的新要求、以及自身对孵化器行业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中国普天党组书记、总经理邢炜在对孵化器、科技园进行深入调研时指出:公司要加强顶层设计,升级园区运营模式,进一步优化整合当前科技服务领域的资源布局,“这是一片值得开垦的价值洼地”。

为加快实施园区板块发展战略,促成园区与集团企业内的产业对接,中国普天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千、陶雄强等公司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园区入驻企业做了调研与项目交流,从集团层面进一步推动孵化器、科技园与普天智慧城市、互联网+应用产业的深度合作与对接。其中,与普天德胜孵化器入驻企业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领域的实质合作已经在顺利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中国普天于2015年快速启动了内部园区资源整合工作,并在集团层面重组设立普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园”经营平台,统筹规划创新园区的建设和运营。该平台将切实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发挥中央企业的产业带动力和影响力,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功能,为产业未来发展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上述平台将在服务、对接、支撑等方面全方位升级:

服务:园区平台将依托中国普天集团优势,推广普天德胜孵化器等成功模式,加强普天系统孵化器、科技园间协同合作,提升整体专业服务能力。

对接:园区平台将通过创新孵化器、科技园运营机制,与园区企业建立“联动”对接机制,搭建集团与入驻企业对接合作的平台。

支撑:顺应孵化器产业发展趋势,园区平台将积极探索推进对入驻企业开展“持股孵化”等问题,为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打造全方位支撑平台。

普天德胜孵化器作为依托中国普天资源和产业优势发展起来的央企孵化器,其成功运作得益于普天在信息通信产业领域中的深厚积淀,得益于普天长期以来开放创新的大环境和追求活力与执行力的企业文化。相信随着创新园区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升级发展,中国普天必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为带动行业和社会创新,助力创客-创业者-创业家的成长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