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东欧农业合作蓄势待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3 09:22 来源: 央视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即将在中国举行,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届时将率团参加此次峰会。去年12月,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根据该文件,各方欢迎并支持保加利亚牵头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邀请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相关机构、企业及团体自愿参与。2015年6月26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正式成立。

  关于联合会的职能,格莱夫介绍说中国-中东欧农业合作联合会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一是促进16+1相关国家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二是组织农业领域的国际会议、专题讨论会、培训等以促进农业合作;三是在中国或中东欧国家建立协调与合作平台,组织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四是建立中国-中东欧农业合作数据基地,方便双方分享相关数据;五是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有关机构、组织、协会、企业之间的联系网,方便双方的业务往来、信息交流。瓦希尔·格莱夫说:“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深化中东欧16国之间在农业与食品领域的区域合作,并拓展与中方在该领域的合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国,我们将致力于在农业领域提升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并成为中国、中东欧农业合作的实际推动者。”

  历史上,保加利亚曾被称为欧洲的“菜篮子”,有着悠久的农业传统。近年来,由于政治经济体制转轨不顺等原因,农产品销路不畅,农民耕种热情不高,农业发展一直停滞不前,此次牵头成立农业合作联合会,对保加利亚乃至整个中东欧的农业发展无疑都是一次重要的机遇。瓦希尔·格莱夫分析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之一,中国的农产品一方面来自于在中国的经贸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另外则是进口自中国地缘政治上的伙伴国,如拉美、非洲和俄罗斯等。因此,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如何与上述国家竞争并在中国市场中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就成为其对华战略的重中之重。在他看来,关键在于能否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他说:“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知道消费者想要什么,并且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每个市场都有其特点,中国市场也不例外,消费者也有自己的特定需求。虽然对于中东欧国家来说,进入中国市场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营销策略,但这一点并不是问题,因为中东欧国家的企业可以通过其在上海、杭州、重庆和其他自贸区内建立的国家馆,以最小的代价和最低的风险去开拓中国市场。

  格莱夫所说的国家馆,其实就是外国在中国自贸区内开设的推介自己特色商品的平台,通过它们,中东欧国家企业可以了解到哪些产品是中国消费者需要的,继而通过必要的评估,对自己的市场策略进行补充发展。保加利亚恰恰是第一个在中国开设国家馆的国家。今年10月26日,保加利亚国家馆正式签约入驻杭州新天地·跨贸小镇,这是跨贸小镇即将推出的“海彼购”跨境保税国际街开辟的第一座国家馆。保加利亚馆将成为连接中保合作的一座桥梁,也将成为展示保加利亚产品的一扇窗。明年,双方还将商讨在上海自贸区开设保加利亚馆。而中东欧的其他国家也将陆续加入这一合作项目,在中国建立推介各国产品的国家馆。格莱夫认为,国家馆的建立奠定了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坚实基础。

  对于中东欧国家来说,中国不仅是他们的农产品消费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之一。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很多国家也都制定了专门的政策,吸引中国的投资。具体到中东欧国家,格莱夫强调,中国投资者选择投资目的地往往采取区域性战略,这一点或许将成为中东欧地区的一个重要优势。他说:“鲜为人知的是,中国投资者对中东欧市场的投资遵循着一个区域战略,即订单农业。订单农业是近年来农户与农业企业之间的一种新型的合作方式,得益于这一战略,我们能够吸引中国的投资者在中东欧投资农业。”

  格莱夫强调,中国市场规模庞大,只有充分利用双方的互补性,中东欧国家才能够有机会满足中国投资者的需求。而16+1合作机制及其框架下的各项举措则可以从根本上保证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农业领域实现合作共赢。他表示,保加利亚农业食品部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将继续协调、鼓励、促进中国与中东欧企业间各项合作倡议的落实、合作项目的进展以及双方的互联互通。他透露,目前中保正就在保东部港口布尔加斯建设物流中心展开磋商,该中心如能顺利建成,无疑将会为中国企业在保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也将使保加利亚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