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国与中东欧共商“合作顶层设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6 10: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提示:这是该机制建立以来中国首次举办领导人会晤。与会各方将重点关注如何加强在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还将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新理念,以推动合作领域内的顶层设计。

    外媒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16个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24日在苏州开始今年双方合作中最重要的活动。

    据拉美社11月24日报道,专家表示,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为发展彼此关系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对中国和欧洲发展持续、平衡、深入的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报道称,李克强将出席“16+1”圆桌会议和一个经贸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始于2012年,这一机制推动了中国和中东欧传统友谊的深化和互利合作,也推动了双方关系的发展。

    这是该机制建立以来中国首次举办领导人会晤。与会各方将重点关注如何加强在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还将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新理念,以推动合作领域内的顶层设计。

    出席会议的中东欧国家有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塞尔维亚、黑山、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马其顿、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

    报道称,2010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为439亿美元,2014年增至602亿美元。

    据孟加拉国《金融快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24日至25日在中国东部城市苏州举行,这为它们之间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16个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此次会晤,另外约有1000名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商业领袖将参加一个贸易与投资论坛。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首次在中国举行的该会晤将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机遇。

    据路透社11月24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表示,中国经济今年能实现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而且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调整,以保持中长期的合理增速。他是在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作出上述表示的。

    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正研究同中东欧国家建立多边金融框架以及以人民币计价的合资基金的可能性。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24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朱晓中在接受俄罗斯卫星网采访时表示,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全面开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新篇章。

    报道称,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于24日至25日在苏州举行,这是自2012年“16+1”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中国首次作为东道主举办该会议。

    朱晓中表示,中国此前已同西欧国家建立了良好的经贸关系,因此,适时提出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合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中欧合作的重要补充。

    欧盟一直对中国的这个合作倡议心存疑虑,对此朱晓中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跟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合作并无二致,欧盟不用担忧中国的动机。”

    朱晓中认为,中国的很多技术和产品在中东欧国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同这些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应该是双赢的结果。同样,如果与中国合作的国家是欧盟成员国,那么这种合作本身也就是与欧盟的合作。

    报道称,朱晓中说,“16+1”合作机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自2012年以来,该机制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对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的启动和亚投行的建立,“16+1”的一些融资难题也有望获得解决。

资料图片2015年6月8日,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开馆。新华社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