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秘书长:上合组织迈入新的发展机遇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1 14:5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将于7月9日至10日在俄罗斯乌法召开。会议前夕,上合组织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在乌法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未来10年,上合组织将迈入新的发展机遇期,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2001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个国家的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2015年,上合组织将在俄罗斯乌法翻开历史性的一页。

  据梅津采夫介绍,目前有14份重要文件在等待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审议,其中《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将是本次峰会计划批准的核心文件。该文件不仅包含上合组织长期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更是以战略眼光、从思想层面为组织未来10年的发展指明方向。作为上合组织的首份发展战略,该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

  梅津采夫指出,关于启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的“扩员”决议,在此次会议上尤为引人注目,这标志着上合组织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梅津采夫强调,过去14年,上合组织不断深化成员国间战略协作和团结互信,成功建立起有效的合作机制,为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将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并为地区安全与合作增加重要动力。

  “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的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靓丽的色彩。”梅津采夫积极评价中国在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中的作用,认为中国是上合组织重要的支持者,为其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一直以开放、包容、合作的态度与各国协作,秉承‘上海精神’,听取各方声音、尊重不同意见,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立足于同其他成员国的伙伴关系和合作精神,推动上合组织形成统一的立场。”梅津采夫强调,2012年在中国担任主席国的北京峰会上,成员国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发表了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取得这些对组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成果,都得益于中方的努力。梅津采夫表示,在维护地区安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中国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在中国举行的‘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演习是上合组织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恐军演,深化了成员国在反恐、维和领域的合作。”

  梅津采夫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在去年的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成员国签署了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各方承诺将共同发展交通设施互联互通。这也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优先领域和重要支撑。梅津采夫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有着广阔的视野和深远的影响,它将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并将在组织框架内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梅津采夫表示,“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成功发展的要义,在多年的实践中,其内涵不断丰富。“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已经走过了第一个十年,相信未来制定的更长期的战略也必将实现。”

  (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乌法7月7日电)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