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琳: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7 16:46 来源: 国务院参事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平台
国务院参事  许琳

政府工作报告在勾画十三五规划时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先锋,也将在让世界了解和认识中国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孔子学院自2004年起开始创办,1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各地方、各学校通力协作和积极参与下,目前,已在138个国家建立了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累计注册学员535万人。在孔子学院带动影响下,67个国家和地区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或汉语专业,全球汉语学习者达到1亿人。同时,孔子学院还努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累计举办各类活动10万多场,受众6000万人。仅今年春节期间,就在100多个国家组织开展了230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

孔子学院筑建了联通中国和世界的“心灵高铁”,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亮丽名片。10多年间,有300多位各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热情出席孔子学院活动,把孔子学院作为与中国开展政府间人文交流的广阔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热情关怀、亲历亲为、大力支持孔子学院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出席孔子学院活动达19次,还亲笔致信祝贺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孔子学院成立,专门致信祝贺孔子学院创办10周年,高瞻远瞩地指出,“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特别是去年10月,习主席在伦敦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亲切会见40多位中英双方合作举办孔子学院和课堂的校长代表并合影留念,参观全英孔子学院和课堂成果图片展,发表重要讲话,并为全球第1000所孔子课堂揭牌。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表扬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推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文交流、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克强总理专门致信孔子学院,充分肯定其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与合作,加强中国同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发挥的重要作用,并9次出席孔子学院活动。

在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讲好中国故事,“讲什么”很重要,“怎样讲”更重要。10多年来,我们先后选派了6万多名中方院长、教师和志愿者到孔子学院工作。他们满腔热情,任劳任怨,“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以贴近外国人思维、习惯和生活的方式,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世界说明了当今真实的中国,赢得了所在国民众的广泛认可和赞扬。中方高校也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与各国合作开办孔子学院,是一件双赢的举措,对于提升师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孔子学院是创新对外教育文化交流的一个成功范例。


许琳

简历:

女,1954年9月生,山西长治人,中共党员。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任(总干事)(副部长级)。曾任驻加拿大温哥华总领馆教育参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汉语国际推广工作。2009年11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