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华:“一带一路”香港新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7 16:49 来源: 国务院参事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带一路”香港新机遇
国务院参事  王国华

“十三五”规划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的蓝图,并强调“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的发展、国策的支持,让香港社会和关心香港的人们有了更多底气和期待。

孔怀兄弟,同气连枝。香港与内地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香港腾飞的历史,就是抓住国家发展机遇、灵活应变、艰苦奋斗的历史。上世纪中叶以来香港经济发展的两次转型,都是内地因素发挥了重要作用。上世纪50年代,大量移民、资金和技术从内地流入香港,香港采取出口导向政策,发展纺织、成衣、电子、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上内地“三趟快车”开通、东深引水工程等提供重要支撑,香港从转口贸易港转变为工业化城市,实现第一次经济转型。70年代末,香港背靠祖国,抓住国家实施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利用内地庞大的市场腹地获得巨大商机,将制造业北移升级,带动本地服务业的全面发展,实现第二次经济转型,成为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

“一带一路”是国家的宏伟战略,为香港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而香港亦具备全面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独特优势。作为国际贸易中心,香港的港口和航空物流在区域内处于领先水平,可在推动“贸易畅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香港资本市场高度发达,金融体系健全,可在促进“资金融通”方面作出独特贡献;香港拥有大量国际化和高素质的法律、财经等专业人才,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相应人才支撑;香港中西交汇,人文包容性强,是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只要香港做好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努力实现“国家所需”与“香港所长”的有机结合,必能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在继续服务国家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大的发展。

机遇从来都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面对“一带一路”战略,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梁振英行政长官在新年度的施政报告中至少40次提到这一战略,表示香港要坐言起行,将“一带一路”提供的机遇化为成果。但是,近年来香港有人不断散播盲目排斥内地的谬论,少数本土激进势力接连发起所谓反高铁、反“一地两检”、反港珠澳大桥等行动,企图阻碍与内地的交流合作。广大港人应对这一行为大声说“不”,否则,任其泛滥蔓延,香港非但无法搭乘国家发展的列车,亦可能失去过往成功的荣耀而落伍于周边国家和地区。时代在不断向前,留给香港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


王国华

简历:

男,1944年2月生。山东昌乐人。曾任香港《大公报》董事长、社长。第八至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中华文化传播与国际交流工作。2008年10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