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云:论国际金融动荡与货币体系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7 16:57 来源: 国务院参事室
【字体: 打印本页

论国际金融动荡与货币体系改革
国务院参事  李庆云

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专门论及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动荡的问题,只是简短地提到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完善人民币汇 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这一方面明确了我国应对国际汇市变化的基本取向,也为相机灵活采取对策预留了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伴随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市场陷入动荡,汇率波动严重,资本流动剧增,沉寂多时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话题也被重新提起。

改革主题是什么?国际货币体系的两大核心是汇率制度和国际储备制度,就这两点来说,回归金本位只是一种空谈,特别提款权也难以充当主要储备资产大任,改变现时以美元为主要储备货币的浮动汇率制度显然不可能。

那么,改革从何处着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重要职责和现时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弊病,应是讨论的两个出发点。

IMF的宗旨之一是促进汇兑稳定,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其协定第四条对成员国权利、义务和基金职责都作了明确规定,目的是保证有秩序的外汇安排,促进汇率制度的稳定,避免操纵汇率或国际货币体系。IMF的职责主要有两点,一是监督国际货币体系以保证其有效运行,二是监督成员国履行义务的情况。

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以美元为主要储备货币的浮动汇率制度表现不佳。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周期性变化,往往引起世界经济和金融动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弱势美元引起套利性(carry trade)货币交易,美元大量流入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有助世界经济走强。当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强势美元导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大量资本流出,很多国家货币急剧贬值,甚至引发国际金融危机。

近一时期,美联储新一轮货币政策周期的影响巨大。美国告别货币宽松,美元利率进入上升通道,丹麦、瑞典、瑞士、欧央行和日本央行相继实施负利率。发达国家、特别是主要储备货币经济体货币政策发生分化,其溢出效应导致世界金融局势动荡。国际利差扩大,美元继续走强,欧元、日元、英镑大幅贬值,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幅度更是惊人,并伴有大量资本流出,人们开始担忧重现竞争性贬值和货币战。

在世界金融局势动荡的大背景下,人民币也受到剧烈冲击。国际金融市场的投机因素再次发作,对冲基金等做空人民币动作不断加码,有机构和首席经济学家直接叫板,要求人民币贬值10%甚至20%,力图制造人民币雪崩式贬值预期。黑云压城,中国政府应对有策,坚定指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基础,明确宣告实行参考一揽子货币的管理浮动汇率。央行在金融市场灵活运作,有效维持了汇率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尽管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其波动幅度比其他货币要低得多。

日前,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成功举行,就世界经济的诸多议题展开沟通讨论,达成广泛共识。在涉及汇率和国际金融架构议题上,会议重申,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避免竞争性贬值,不以竞争性目的作为汇率政策目标。会议批准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的工作计划,旨在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平稳运行和有序演变。会议欢迎IMF 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的落实,重申承诺支持一个强劲、以份额为基础、资源充足的IMF。会议要求更好地监测资本流动,以应对大规模资本流动带来的挑战,强调充足和有效的全球金融安全网的重要性。会议欢迎IMF完成了2015年特别提款权定值方法审查,支持就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进行研究。

可以预期,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将会平稳、有序展开。人们期待IMF引领改革,有效发挥监督职能;要求储备货币国家避免货币政策分化、负起维持本国货币汇率稳定的责任;盼望特别提款权的价值保持相对稳定,能起到汇率锚的作用,从而有利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货币的汇率稳定。


李庆云

简历:

男,1944年9月生,安徽合肥人。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国际金融研究工作。2009年1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