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兴:化解房地产库存不可一蹴而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8 15:47 来源: 国务院参事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化解房地产库存不可一蹴而就
国务院参事 仇保兴

化解房地产库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一,李克强总理在 《政府工作报告》 中指出,要“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为2016年乃至今后几年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政策着力点指明了方向。

化解房地产库存需要积极推进,也需要讲求科学。去库存要解决的是三十年积累的陈旧病症,治疗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把它看成是短期的应急措施,像过去砸纱锭这样去追求短期速成肯定是不行的。有个别人认为现在去库存就要用炸药包炸烂尾楼,这肯定是一种危险的思想误区。

房地产要去库存,但更要防止金融系统风险。2008年之前,美国为了解决穷人住房问题,把房产首付降到零,结果很多不具备买房资格的人大量涌入购房队伍,金融界又把这类“毒资产”打了好几次包,再卖到全世界去了。同时加拿大议会通过了学美国的决定,也要把购房首付降到零。正巧随后几天金融危机爆发了,加拿大这个政策就胎死腹中了。该国议员们认为,如果美国的金融危机推迟几个月爆发,加拿大就跟美国一样了,也就成为风险的策源地了。所以,加拿大人认为自己是万幸。首付降到零,就意味着上百倍金融杠杆,金融风险将不期而遇,这是很典型的案例。我国应防止为了局部性的矛盾整治出一个整体性的顽症来。房产按揭20%首付是风险底线,防火墙一定要有。

与三、四线城市相反的是,我国一线城市房价高企,十几个一、二线城市却集中了全国大部分城市金融资产。而三、四线城市虽然“房地产去库存”任务繁重、但由于房价接近建设成本,下降的空间也有限。这意味着十多个城市集中了大部分金融风险,除了必须及时对金融系统进行“压力测试”、适时提高按揭首付比例外,还需以可靠的金融工具来取代目前广泛存在的P2P集资和银行“表外”信托投资。

值得指出的是,我国去年房地产投资仅增加1%,为十几年来最低值。这也说明,我国房地产企业绝大多数属私企和混合所有制,对市场需求动向较为敏感,投资增幅明显下降,这证明市场化去库存的序幕已平稳拉开,只要继续深化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再配合当地政府的政策微调,“和风细雨”式的去库存结局是可以预期的。由此可见,我国房地产去库存方法上应坚持:凡是市场机制能发挥作用的,政府之手不必多干预;凡是地方政府能创新推进的,中央政府不必“越俎代庖”;凡是能“从下而上、和风细雨”平稳转型的,就不应采取“从上而下、暴风骤雨”运动式推进。

总之,我国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任重道远”,必须在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基础上,坚持“优惠自住性住房需求、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允许投资性住房需求、限制投机性住房需求”的整体方略。审慎出台行政干预措施,指导和鼓励基层政府进行以问题导向为主的“试错式”创新,最终达到房地产市场整体“控增量、转存量”的去库存目标。


仇保兴

简历:

男,1953年11月生,浙江乐清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工学博士。高级规划师。曾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2015年2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