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克勤:“十三五”要高度重视低碳技术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8 17:07 来源: 国务院参事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十三五”要高度重视低碳技术发展
国务院参事  蔡克勤

即将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已将“绿色”纳入5大发展理念,这意味着我国必须大力加强低碳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当代背景下,我国发展低碳技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型中,具有巨大的潜力。目前低碳技术包括利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核能、生物质能、氢能、海洋能等资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将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源,在能源结构优化上已显示出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智能电网体系的支持下,可贯穿于发电、线路(输运)、变配电、调度和用户服务等应用环节。开发利用先进适用的低碳技术应成为我国科技、产业创新和能源结构改革的优先发展领域。

我国地域辽阔,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和提高能源效率有广大的空间,尤其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更有着紧迫性。党中央和国务院已多次强调指出:必须改变低碳技术研发投入较低、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能力尚显不足,导致低碳技术创新能力较弱的状况。同时,也应看到我国低碳服务体系尚未建立,政府引导社会低碳生活方式不够有力。低碳技术研发在“十三五”规划中有所安排,但低碳技术的发展和积累是一个长期过程,对今后的国民经济建设有较重要的长期影响。立足我国国内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现状,我们认为应把低碳技术作为最重要的抓手,也是国际竞争战略中“下好先手棋”的必要举措。

通过能源结构优化,将低碳技术与节能减排技术、循环经济技术、煤基多联产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相结合,不仅会加速GDP能耗下降,也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彰显社会主义中国的制度优势。


蔡克勤

简历:

男,1942年10月生,江苏太仓人。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第九至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矿床学、非金属矿床地质学研究。2009年1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