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8 17:16 来源: 国务院参事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稳定
国务院参事  李武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食品安全事关民生安危和社会稳定,要推动依法行政和治理方式创新。

2015年,按照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农业部、食品药品安全总局,各省、市、自治区政府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点不仅仅只限于农药、化肥的污染,已开始重视重金属、抗菌素等对农产品污染的检测和预防工作。对于目前人们比较关心的种植农产品土壤污染的治理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已安排专项资金稳步推进,综合防治示范工作已在30多个重点防控区域内开展。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及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覆盖面积逐渐扩大。2015年,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在96.7%,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蔬菜等主要农产品农药残留平均合格率逐年提高,质量安全呈现持续稳定。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三部分关于2016年重点工作中指出,“为了人民健康,要加快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再一次表明了政府对农产品、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

今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点,一是要继续按照“产出来”和“管出来”的思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管控,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特别是基层监管体系建设。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建设,按照农业部有机构、有职能、有人员、有设备、有经费的“五有”目标,进一步完善机构建设,强化乡镇管理站工作的落实。二是严格贯彻执行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各级政府应加强对农产品及其加工食品的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使用安全间隔期或者休药期的规定,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不得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业投入品。三是加强低毒高效化学农药、生物农药等的研发支持力度,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为实现2020年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提供技术保障,减少对环境及农产品的污染。鼓励和支持生物农药的推广和使用。四是积极鼓励节水、节药、节能、高效率、体现现代化水平的新型环保型植保机械研发。推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技术,逐步建立专业化防控、全程化服务体系,提高综合防治效果和农产品质量。

相信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定会稳中渐好。


李武

简历:

男,1954年9月生,北京市人。无党派人士。现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蔬菜协会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农业科技、食品安全研究。2015年2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