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奇:点赞民生改善继续迈出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9 17:51 来源: 国务院参事室
【字体: 打印本页

点赞民生改善继续迈出步伐

国务院参事  王石奇

全国两会召开,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其中改善民生方面的情况尤其引人关注。我们高兴地看到,虽然去年全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是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建设,非但没有因为这样一个背景放慢了脚步,而是迈出了新步伐。这得益于党和国家正确的执政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闭幕后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克强总理去年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持续推进民生改善”,“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此外,还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一是6.9%实为中高速增长,无需过虑。去年国家把多年的高速增长调低到7%左右,适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符合规律,富有理性。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深化改革,顶住压力,迎接挑战,实现6.9%,来之不易,十分珍贵。有了这个增长速度,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就有了基础,前进路上的各种矛盾与困难就不难克服和化解。

二是国家财政用于民生改善的投入继续加大。经济增速放缓,无疑会影响到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回想去年初7%的增速提出来后,不少人担心增速减缓,钱袋子要吃紧了,百姓的民生是否会受到影响。现在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在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情况下,政府保民生的决心没有减弱,力度不降反升,增幅超过总支出的增长。比如,全国教育增8.4%,医疗卫生和计生增17.1%,社会保障增16.9%,城乡社区增11.5%,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实际达到390元多,等等。

三是国家的政策措施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适应新常态,推进调结构、转方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这些都是经济发展的正能量,卓有成效地缓解了经济增长减速的负效应。很多企业、部分行业的效益得到改善,第三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增8.3%,占GDP的比重为50.5%,促进了生产和消费,群众生活有所改善。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66元,同比增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7.4%,农民去年实际增收7.5%。

此外,干部作风的转变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推进民生改善,干部作风是关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领导机关和干部的作风得到转变。扶贫工作转向力求实效、精准度,去年农村减贫1442万人。各级政府简政放权,有关部门适应新常态,改革商事,2015年新登记企业443.9万户,同比增加21.6%,平均每天1万户以上。

 

    简历:  

男,1950年7月生,山西稷山人。中共党员。曾任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央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国情社情和政策理论研究工作。2011年2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