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陈吉宁:山西可成为全世界煤炭最清洁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5 11:15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5日下午,山西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主持会议。

陈吉宁在发言中称,一想到山西就想到煤,过去,大家觉得煤很脏、排污量很大,跟70年代的石油差不多,那时叫“黑色石油”。但现在煤的利用技术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超低排放技术出来之后,煤的利用,从污染排放的角度讲,比天然气要清洁。

恰好在前1天,中科院团队公布中国煤制气最新成果,被《自然》杂志评为“里程碑式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

陈吉宁表示,现在,我们对煤的认识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山西的煤要是跟环保结合起来,可以成为全世界煤炭最清洁的基地,要把劣势转变为优势。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长李小鹏指出,当前最重要的是积极稳妥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西将从五方面重点推进这项任务:

一是通过“淘汰一批、重组一批、退出一批、核减一批、延缓一批”化解过剩产能,同时近期暂停新出让煤炭资源,暂停新上煤炭项目。

二是在深化煤炭审批和证照体制改革、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价格形成和价格自律机制,探索煤炭交易现代化方式和储备机制。

三是要推进煤炭企业结构性重组,深化国有企业内部改革。

四是科技创新,推进煤的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推进煤基科技攻关,稳妥发展现代煤化工。

五是与国际产煤大国的省州建立友好关系,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在回顾过去一年的经济发展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后,李小鹏提出四点建议和请求,恳请中央支持。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