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自贸区与“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对接 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5 16:43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第20次文津圆桌研讨会”最近举行,会议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代表,就当前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最新进展,以及如何推动推动自贸区战略实施等话题展开讨论。

我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作为进出口货物的监督管理机构,海关在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海关总署原产地办公室副主任刘唐:第一,全面推进电子联网建设,这是我们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提高通关便利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我们在中韩、中国和巴西斯坦、以及中国和新西兰之间都在全面地推进电子通关系统,希望在2016年能够上线试运行。第二,去年海关还简化了直接运输的要求,到现在已经有一个月了,已经收到了企业的良好反响。此外,去年我们基本保证了中澳、中韩自贸协定的实施。

未来我国为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应在哪些方面重点布局?

在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应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

王文:一方面要与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市场,尤其是与中东市场形成统一的产能合作;另外一方面,是加快跟发达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区谈判。

此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与非洲研究所副主任袁波建议,应推动自贸区战略与 “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对接。在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小型发展中经济体建设自贸区时,应考虑灵活推动自贸区建设进程,给予它们更多优惠待遇,形成更加稳固的经济纽带,促进我国自贸区网络的延伸。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