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7 20: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农民日报》记者:在去年9月份玉米马上要收获的时候,中央出台了新的玉米临储价格,价格差不多降了二成多,虽然说农业的结构性调整也是现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方向,也是必然的要求,但是农民确实损失惨重。请问总理,对这个事情怎么看?今年在粮食补贴、农产品价格上会不会有更好的政策?

李克强:你问了一个我们都非常关心和重视的大问题,但是时间关系,我只能简要回答。现在农产品主要是谷物产品的国内价格和国际市场比,像玉米、小麦、大米,几乎每吨要高600多块钱,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低。下一步还是要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要让农民更多地进城,有条件的能够在城里留下来,这样可以多渠道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可以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使农民能够把劳动生产率提高,这样就使我们的农产品更有竞争力。当然,农业始终是一个弱势产业,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不会减,对农民支持的力度也不会减。中国问题的最终解决还在于农民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让他们能够富裕起来,过上现代的生活。

我们会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也会高度重视保护工人合法权益等问题。因为大家来自诸多方面,实在是没有时间一一回答了。我们明年再见。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