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助力实体经济:去年节省企业资金成本约75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5-17 08:01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字体: 打印

过去一年,我国企业债券净筹资2.94万亿元,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为19.1%,虽然较2004年的1.6%有大幅提高,但与国际上发达国家相比,占比明显偏低。

在近日举办的文津圆桌闭门研讨会上,证监会债权监管部副主任陈飞说,“从发行成本看,2015年,公募发行的公司债券加权平均发行利率为4.68%,若贷款平均利率按照5.5%测算(根据央行货币政策报告,2015年6月贷款平均利率为6.04%,2015年12月贷款平均利率为5.27%),2015非金融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节省资金成本约75亿元。”

长期以来我国直接融资占比较低,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在我国社会融资中居主导地位。面对市场需求萎缩,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经营现金流不足,不良贷款持续“双升”等困境,我国服务实体经济的压力和金融风险正在同时向银行业集中。

尽管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加大,三个月前,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强调要用好和创新金融工具,服务好实体经济和工业增效升级。但我国直接融资发展不足,大量中小企业仍没能摆脱“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成了当务之急。

陈飞表示,发展债券市场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手段,对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目前,银行业承担了大量本应该由资本市场解决的金融服务,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大众创业、兼并重组等需要股权融资主导的领域;另一方面导致企业融资结构不合理、期限错配,杠杆率居高不下。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刘向耘表示,目前金融业需要面对的主要任务有三方面,一是如何支持新经济发展,同时补短板,增强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二是怎样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包括怎么支持去产能,同时支持传统行业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三是基于金融自身的特点,如何妥善处置应对防范金融风险。

为此,刘向耘强调,要建立均衡的社会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展普惠金融和多业态的中小金融组织,并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建立一个更加多元的金融机构股权结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